2020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看小站上的春运故事

2020年01月11日07:4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小站上的春运故事

  高铁通了

  路近了,可常回家看看

  ●点位:成贵高铁兴文站

  “走这边!”蒋明桂脚步匆匆,边向“售取票处”走去,边招呼着孩子。7岁的大女儿懂事地回头朝弟弟妹妹们招手,小跑着跟上爸爸的步子。

  1月10日下午3时许,蒋明桂要带着孩子们搭乘经停兴文的D1825次动车到广州,时间只剩不到半小时。取乘车凭证、过安检,进入候车室,他才放下左手提着的挎包,脱下背上高过头顶的登山包,靠在椅子上缓缓吐了口气。

  为啥不在家过年?“想趁过节多挣点钱!”蒋明桂坦言。

  2018年才摘掉“穷帽”的兴文县,以前是国家级贫困县。10年前,家在县城附近的蒋明桂和爱人远赴广东打工,多年打拼存下点积蓄,在广东省中山市开了个小店。异地他乡,打拼不易。这些年,孩子在老家上学,由老人帮忙照看,他和爱人一年回来一两次。过去,兴文交通不便,蒋明桂回趟家要坐20多个小时的长途客车。这次,为了尽早赶回广东照理小店,蒋明桂往返打了个“突击战”:凌晨6时从佛山西坐动车出发,中午12时就到兴文;回家吃过午饭,带上自家和弟弟家共4个孩子,下午从兴文出发,晚上10时到广州南再转车到中山,晚上11时就可到住处。

  当天打来回,以前想都不敢想。“高铁通了,方便太多了!”蒋明桂告诉记者,去年12月16日成贵铁路开通后,他特别关注了铁路部门的微信,密切关注兴文到广东的动车车次,梳理出这条“最佳路线”。交谈间,蒋明桂摩挲着手上的4张乘车凭证,欣慰地说:“以后争取每个月都能回来一次,多陪陪他们。”

  15时38分,当D1825次动车从兴文站发出后,车站旁的小土坡上,一名穿着红棉袄的小男孩开心地喊:“爷爷,高铁来了!”

  男孩叫王钰博,今年4岁半。这天,他在外打工的父亲王洪将坐高铁回家过年。一年没见父亲,王钰博很兴奋,吃完午饭就闹着爷爷王国彬,“到火车站等爸爸”。

  16时29分,D1856次列车到达兴文站。“你爸爸到了!”听到爷爷说,王钰博急切地踮起脚不停张望。背着大包、提着行李箱的爸爸王洪出现在面前时,王钰博却腼腆起来,低头摆弄玩具枪。王洪一把抱起王钰博,他咯咯地笑个不停。记者问他新年有什么愿望,他低声地说:“我想爸爸过了年也不走。”听到这里,王洪眼眶有点发红,他想了想,指着又一辆呼啸而过的列车安慰孩子:“高铁通了,爸爸回家的路就近了,以后会常回来看你和爷爷!”

  兴文站春运值班员李倩文介绍,成贵高铁开通以来,兴文站日均客流量2000余人,春运期间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超3000人次。(记者 王眉灵 蒲香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