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外卖小哥每天跑单到深夜 给大凉山140个孩子买冬衣

2020年01月10日09:4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杭州外卖小哥每天跑单到深夜 为何给大凉山140个孩子买冬衣

  在杭城夜色中奔波的阳旭华

  杭州真的降温了,晚上10点多,外卖小哥阳旭华穿得不多,里面一件毛衣,外面套着工作服,再戴上头盔,准备在街头的寒风中忙到深夜12点。“要是来单子,忙到1点也很正常,这几天再努力一把,1月22日开始休息几天。”

  1992年生的阳旭华戴了一副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之前干过销售,口才也还不错。就在上个月,他给大凉山的140多名素未谋面的孩子们捐了一批冬天的衣服,花了6000元,相当于他三个月的房租钱。

  生活不易,赚钱这么拼的外卖小哥,为什么舍得给相隔千里的一群陌生孩子捐钱?

  阳旭华老家在山西,阳旭华说,选择在远离家乡的城市跑外卖的小哥,大部分都有故事,阳旭华自己当然也不例外。

  不过,阳旭华不是一个沉浸在过去的人。直到前一阵子,在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的一位朋友发来一张照片,深深刺痛了他。

  照片上是一群孩子,没有拍到正脸,看样子是小学生,正在户外列队做操,他们穿着单薄的校服,让阳旭华难过的是,其中大部分都穿着很单薄的鞋子,甚至有的鞋子都开裂了。

  “我知道那种感觉。”阳旭华解释,倒不是因为现在每日在寒风中穿梭,而是小时候自己家里条件不好。

  “你可能很难想象,甚至有时候我只能光脚走去上学,因为连一双几块钱的凉拖都买不起。”

  几乎是立刻,阳旭华就决定为这群孩子做些什么。

  “虽然自己收入不高,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哪怕超出一点,也能把控得住。”

  阳旭华拿出了之前做BD时练就的拓展本领,开始四处找厂家,只为了有限的资金,尽可能买到最多的衣物。

  阳旭华说,自己原本的预算是1500元,但是后来听说这群孩子一共有140人,想着“一个也不能落下”,他毫不犹豫又掏出4500块钱,一共凑了6000元整,给小朋友们买了一批厚裤子,赶紧让快递小哥送了过去。

  “这个包裹在路上走了6天,快递费花了388元。”终于,看到孩子们穿上衣服拍来的照片,阳旭华的心里暖暖的。

  不过,他只瞄了一眼,就骑上车继续工作了,毕竟眼前有等着他去还的信用卡,跑在路上一单接一单,能让阳旭华觉得自己活得很踏实。

  阳旭华来杭州跑外卖快一年了。在此之前,他去过很多城市,也做过很多工作,直到踏进外卖这一行,才算是稳定下来。

  “O2O行业,对学历没有特别高的要求,考验的是个人综合能力。”经过社会历练的阳旭华,对自己挺有自信,加入饿了么杭州下城区店不到一年,大街小巷都摸得门儿清。

  早上10点半开工,半夜12点收工,付出就有回报,现在,阳旭华每天都能跑出五六十单,月收入1万多。“放在杭州任一站点,这个数字都是前10的存在。”说到工作表现,阳旭华笑了。

  想不想去看看这群孩子?以后还会捐赠献爱心吗?

  “说不想是假的,但我要先多努力赚点钱。其实这真的是很小的事情,有需要我以后还会去做的。”阳旭华说。

  阳旭华告诉记者,在自己心里有一个奋斗目标,手里有个二三十万流动资金,再有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这就是自己理想中的美好生活。记者 陈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