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2020年01月10日06:5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精准掌握“爆款” 助力摸清区县传播力“家底”

  1月9日,“善治新力量——媒体转型与基层治理论坛(2020)”在成都举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席教授彭波进行主题演讲。四川日报记者杨树摄

  1月9日,由四川省委网信办、四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四川日报川报观察主办的“善治新力量——媒体转型与基层治理论坛(2020)”在成都举行。会上,首期“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报告发布。

  该指数报告是四川省内首次较大规模、持续的县级综合传播力,尤其是移动端网络媒体的总体情况分析,指数汇总了全省各县市区在各大互联网头部平台账号运营情况,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信息发布和新闻报道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指数对基层治理有何价值?

  ●发布指数,是因为传播力建设已成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

  ●该指数报告是四川省内首次较大规模、持续的县级综合传播力,尤其是移动端网络媒体的总体情况分析。

 

  指数关键词 “县级”和“综合”

  发布指数,是因为传播力建设已成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对一个地方、一个系统行业来说,首先需要摸清所拥有的传播力“家底”,在此基础上,发现、研究,并逐渐建设好自己的媒介朋友圈。善于运用媒体、运用媒介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已成为当今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综合传播力指数蕴含两个关键词。关键词一:县级。即将观察的维度放到县级层面,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县域内的媒体和媒介更加贴近群众,也能更好地聆听群众的需求;关键词二:综合。在县级层面,并非只有当下正在加紧建设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还有大量存在的各大商业平台账号等媒介。媒体+媒介,共同构成综合的传播力。

  根据公开、可获取的指标,“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采取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抓取了四川各县市区在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等平台的12万余个账号数据,最终清理出38000余个有效活跃账号,并对这些账号进行持续动态的观察,每天实时关注发布信息、评论点赞等动作。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汇总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对各县市区的报道情况,对阅读量好的“爆款”产品进行批量分析处理,通过公开度、影响力、认同度等指标,结合省内各区域在央媒、省媒上的表现,以相应算法生成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尽量客观呈现四川省183个县(市、区)政务类、个人类账号综合传播力现状及特点。

  综合传播力 “爆款”含金量一目了然

  第一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19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共涉及38000余个账号、75.3万篇文章。从统计结果上看,综合传播力排名第一的是成都市成华区。从市州分布上看,除了领跑的成都市,广安市和德阳市居前的县市区也比较多。

  影响力,能直观反映各区域的传播力度和含金量,谁家“爆款”多、矩阵齐。影响力前20名中,既有成都的县市区,也有阆中市、广安区、西昌市、仁寿县等。

  公开度,用以衡量各区域融媒体传播的密度,谁家发稿勤、谁家推广得更开。

  认同度,与受众的点赞数、评论数、互动量有关,反映出各区域在受众中的接受认同度。在认同度排名前20名中,宜宾市兴文县名列第一。

  在央媒和省媒关注榜中,内江市的资中县,成都市的金牛区、成华区、武侯区、锦江区是最受央媒关注的前五名。泸州市的纳溪区、成都市的新都区、眉山市的东坡区、泸州市的江阳区、内江市的资中县名列最受省媒关注前五名。

  发展新趋势 开辟短视频新阵地

  纵览报告,除了能精准掌握“爆款”,助力摸清县市区传播力“家底”,还能洞悉这些县市区新媒体为何能频产“爆款”。

  抓热点——大事件是县级媒体和账号共同的兴趣点。比如名列认同度第一名的宜宾兴文县,凭借成贵高铁通车和“两星”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等事件,在去年12月创造了很多社会效益与流量兼具的微信“爆款”推文。

  看颜值——偏远地区也涌动着传播力强的“自来水”。比如在微博板块粉丝数最多的色达县,名列前茅的账号大部分是旅行主题,靠地方颜值收获了大批粉丝。

  播政务——政务融合传播开辟短视频新阵地。在以点赞数为主要传播指标的抖音平台,平均点赞数靠前的账号中,政务类账号占比很高,尤其是各区域的共青团账号。

  四川日报记者 吴浩 川报观察 毛竹菊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