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原乡中央公园开园 市民推窗见绿忆乡愁

2020年01月08日09:0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铜梁:原乡中央公园开园 市民推窗见绿忆乡愁

  新年伊始,一大波民生福利正在改变市民的生活。在铜梁区,当地最大的滨河公园——原乡中央公园元旦节建成开园,龙乡市民不仅能推窗见绿,还能在城区见山望水忆乡愁。

  铜梁区新建的原乡中央公园,依河而建,起于白龙大桥,止于富家桥,南承巴岳山玄天湖,北接淮远古韵,河道全场约5.6公里,占地面积约3000亩。公园的建设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元旦节开园后,许多市民就纷纷来打卡、健身休闲。

  这片曾经垃圾遍地的闲置地,变成了大家休憩健身、晒太阳的公共活动空间。吴绪华老人在公园旁边居住了多年,一年多来,他亲眼见证了这里由脏乱差闲置地变身美丽大公园的全过程。“以前是一片荒地,遍地是建筑垃圾,加上河湾水流不畅,沿着河道一大片都是污水。”吴绪华说,经过改造建设,现在成了具有原生态乡野、乡愁特色的公园,每天出来走一走,心情很舒畅。

  “之前我们这边没有公园,现在公园修好了之后,平时带娃儿出来走一下也很方便。”市民刘女士说。

  原乡中央公园设计了丝路花语、文创天地、驿站花园等五大片区,包含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滨河路步道、绿化景观、水岸抛石、人行桥等13项建设内容,公园里骑行道、步行道长约18.8公里,市政道路长约7.8公里。老桥、流水、山头,徜徉在原乡中央公园,当地市民不仅能休闲健身,还能处处见乡愁。

  “我们秉承“山头不推、稻田不填,多给城市留白添绿” 的理念,里面原有的山头、树木、小桥和建筑等能保留则保留,着力打造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铜梁区龙廷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谢沛江说。

  据了解,2019年,铜梁区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把淮远新区作为塑造原乡风情、生态宜居城市品牌的重点区域,以新建望山公园、见水公园、原乡中央公园为抓手,带动淮远新区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山、水、田、园、城融合发展的高品质新区。华龙网特约通讯员 闻琼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