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胚抗原阳性就是癌变?

2020年01月08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癌胚抗原阳性就是癌变?

  众所周知,癌症如果能早期发现、及早治疗,预后和临床治愈率会高很多。除了日常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起居、情绪调节和适当锻炼,定期的体检也很重要。而说到体检,你听说过肿瘤标志物检查吗?这类检查项目主要检测什么?它们与肿瘤之间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癌胚抗原阳性,

  体内就有肿瘤吗?

  刘伯这两年在单位的体检中都发现癌胚抗原结果是阳性。盯着检测项目中的“癌”字,刘伯和家人很担心:是不是身体哪里有肿瘤了?

  他去咨询医生,医生解释说,癌胚抗原属于肿瘤标志物类的检查项目,建议做其他相关影像学等方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没发现什么问题。虚惊一场的刘伯纳闷:肿瘤标志物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没肿瘤也会查出阳性?

  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梁淑慧解释说,随着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对健康的日益重视,血液中越来越多跟肿瘤相关的检查项目被发现并应用于临床。

  肿瘤相关的检查项目通常又称为肿瘤标志物,是指那些在肿瘤生长分裂过程中分泌到血液中,或者肿瘤刺激机体产生的一系列的物质。这些物质的升高,很可能是体内罹患肿瘤所致,可用于辅助诊断。比如像甲胎蛋白如果升高>300ug/ml可以辅助诊断原发性肝细胞癌。很多肿瘤标志物浓度的变化,还可起到评价肿瘤治疗效果或者监测肿瘤有无复发的作用,像糖类抗原15-3,临床上就多用于乳腺癌术后复发或转移的监测。

  不过,除了体内有肿瘤会导致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外,一些良性的疾病甚至健康人群也可能查出肿瘤标志物升高。刘伯癌胚抗原结果呈阳性,进一步检查却没事,就属于这种情况。

  对肿瘤标志物检查

  应理性看待

  不少单位在每年的体检中,为过了45岁的员工增加了肿瘤标志物的检测,除了像刘伯这样查出阳性进一步排查却没事的,还有的结果阴性却发现体内有肿瘤的。这到底怎么回事?

  “对于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既不可以掉以轻心,也要理性看待。”梁淑慧说,临床上确实有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不高,体内却有肿瘤的。她解释说,理想的肿瘤标志物是一旦有肿瘤马上有明显的升高,其他非肿瘤疾病则不会升高。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肿瘤标志物能达到这个水平,即使是器官特异性很高的肿瘤标志物,比如像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它在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敏感性也只有90%。由于肿瘤标志物的这一特性,临床上为了提高早期诊断的敏感性,常常会联合检测几种肿瘤标志物。

  而除了体内有肿瘤会导致肿瘤标志物升高外,一些良性的疾病甚至健康人群也可能查出肿瘤标志物升高,所以有些人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升高,进一步检查却没发现肿瘤。比如像癌胚抗原,这是一种可溶性糖蛋白,由胎儿胃肠道上皮组织、胰和肝细胞合成,出生后血清含量很低。当患有直肠息肉、结肠息肉、慢性结肠炎等肠道良性疾病时也会有所增高,不过这种情况下增高的幅度一般不大;另外,像有饮酒、吸烟习惯的人也会有所增高,还有文献报道有服用阿仑膦酸钠片导致老年骨质疏松女性患者癌胚抗原反复轻度升高的病例。

  临床上检测肿瘤标志物的方法有很多,有的是定性,有的是定量。梁淑慧建议,如果体检的时候发现肿瘤标志物结果是阳性,可以结合临床症状和影像学等检查手段加以排查,同时选择定量检测的方法复查这个项目,看看具体升高多少,如果升高的幅度不大,定期复查即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