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语文、英语、少儿编程……跳绳也被列入寒假培训清单

2020年01月07日09:21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除了大语文、英语、少儿编程……跳绳也被列入寒假培训清单

  寒假即将来临,除了大语文、数学思维、少儿编程、在线英语等新兴培训班,跳绳班、羽毛球班、篮球班等体育类课程也加入其中。近年来,体育类课外培训也渐渐受到家长关注,资本也投入其中,不过始终没有像在线英语、思维数学、编程等成为热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面对升学压力时,体育培训得给学科培训“让路”,另一方面,也反映现阶段体育培训体系仍不成熟。

  体育考试类培训受欢迎,跳绳班线上线下开课

  根据2018年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小学一年级的跳绳满分标准为男生1分钟109个,女生1分钟117个;随年级增长标准逐年递增,到小学六年级时,跳绳满分男生1分钟要达到157个,女生要1分钟166个。

  哪里有考核与达标,哪里就有培训,跳绳培训班应运而生,不仅有线下课,还有线上训练营。

  记者进入跳绳训练营线上课程,有基础班、提高班和拓展班不同层次,授课内容包括跳绳前的准备、单摇手部姿势训练、脚步动作训练、编花跳、双摇训练等;授课老师曾获得跳绳比赛奖项。

  除了跳绳班,记者了解到专门培训升学体育考试的班级也十分受欢迎。由于在中考改革的新方案中,提升了体育术科的分值,天河北一家提供学生体育培训的体态健康馆工作人员表示,有学生在初一已经针对中考体育进行训练。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校长助理林老师表示,学校在体育教育上积极落实“每天活动一小时”的政策,除了体育课外,还开了60余门选修课,有篮球排球足球游泳棒球帆船等运动队。他表示,希望孩子们不要把体育活动功利化,学校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喜爱的运动技能,养成终生的运动习惯,通过运动保持身心健康,磨练意志力,也通过运动获得荣誉感、集体感。

  八成家庭愿为体育培训付费,但得为“升学”让路

  跳绳等体育培训和应试升学相关,受到家长青睐。但其实,家长对孩子身体健康的关心就是体育素质教育的动力。根据2016年发改委《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体育培训行业总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其中,青少年培训占比约为60%。在《中国少儿体育培训家庭消费报告》(下称《报告》)中,受调查的6301个家庭中有80%的家长愿意为孩子选报校外素质教育课程,其中体育类受到89.34%的家长欢迎;超过90%以上的家长对于体育培训价格都表示能“轻松接受”或能“基本接受”。

  周妈为12岁的梓帆报了寒假篮球班和周末跆拳道班,她表示,孩子一直有小肚腩,不太爱运动,跑几圈就喘大气,只有强迫他去上体育班,“篮球、跆拳道这样的体育班相比学科培训便宜很多,一节课不超过百元。能让孩子学会几项体育技能更好,但现在主要是引导他运动,希望他身体更健康。”

  越来越多资本关注到了课外体育培训市场。如以击剑为主营业务的万国体育已经挂牌新三板,以足球为主营业务的索福德体育、布局综合培训的动因体育进行到B轮融资。但多数体育培训企业还处于初创期,体育培训赛道也并未如英语、思维数学一样成为投资热门。

  市场广阔却没有成为爆款,一定程度上与升学压力有关。据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调查,在参与体育项目培训的孩子中,3-8岁为上升区间,8-12岁为稳定高峰区间,12岁呈现断崖式数量下跌。究其原因,在于孩子面临升学压力时,大多数家长会选择放弃体育培训,将精力转向文化课、学科教育。

  不过,这也和体育培训体系不成熟相关。广州市越秀区一小学足球队外聘教练黄斌老师指出,小学高年级课程紧张,面对继续训练并转职业培训或退出的选择,由于孩子们职业训练的成长阶梯还不完善、发展道路不明朗,大多数家长和孩子不会选职业培训方向;随后,孩子继续升学、学业压力更大,或因为学校场地、球队建设不足,踢球的时间会被进一步压缩,更谈不上专业训练了。

  体育留学使小众项目升温,但借此进名校并不易

  在体育培训项目中,游泳、篮球、羽毛球、体适能等是大多数家长和孩子选择的大众项目,《报告》显示,家长给孩子选报以上项目的占比均超过20%;同时家长并未对这些项目有升学“回报”的明确要求,通常从兴趣出发、以健体为主,当遇到学科教育时放弃也无负担。

  相比以上大众体育项目受欢迎,高尔夫、马术、橄榄球、帆船、冰球等小众项目也在升温,尤其以国际教育体系中的学生成为主力学员,其背后是目的明确的“体育留学”。如某机构为期4天的马术训练营明确标称“适合国际学校的孩子们”,每期学员10人—20人不等小班教学,根据报名时间,学费9200元—9700元不等,采用澳大利亚PCA马术体系课程,并可提供相应的教学内容和等级认证,且证书受国际认可。

  橄榄球培训机构天行达阵的教练康老师也表示,美式橄榄球和体育留学相关,一些双语班或国际学校学生学习目的也包括进行一定背景提升。机构也有课程项目将英语学习与橄榄球学习结合起来,聘请了专业的外教老师进行教学,学员在学习橄榄球基础的同时,也能锻炼英语听力和口语。

  对此现象,教育咨询、测评专家,哈佛教育学硕士沈浩在采访中表示,靠体育留学并非捷径坦途。高尔夫、网球、冰球等运动项目确实受某些国外名校青睐,但学生必须获得国内或亚洲青少年冠军才可能被认可,达到这样的级别比较难。而且,面试时还要看运气、时机,如果教练喜欢,又恰好遇到运动队有空缺名额出现,才有机会借力体育拿到offer。

  首届广东省大学生 乡村振兴公益创新大赛 在广州启动

  新快报讯 2020年1月4日,“岭南·千图杯”首届广东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公益创新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启动,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指导,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公益慈善学院、毕业后公益基金承办。大赛立足广东,辐射全国,旨在发掘和支持大学生树立公益创新精神,作为公益“主人公”投身公益实践,结合自身优势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助力乡村阅读。

  记者了解到,首届广东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公益创新大赛一直持续到4月,计划发动500支大学生公益创业队伍,筹集至少500万爱心经费与价值千万元爱心物资,捐建500间乡村村级图书馆、校级图书馆,帮扶50万乡村孩子。大赛还将举办颁奖典礼及岭南青年公益论坛,对大学生团队返乡公益之旅予以嘉奖的同时,让青年群体各抒己见,重新解读与诠释青年公益。活动预计覆盖百万级高中生、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打造国内公益界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公益案例。

  ■新快报记者 陈思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