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打赢就业扶贫六大战役  让贫困群众稳就业稳增收

2020年01月06日14: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我们家养殖生猪出栏了80头,毛收入有25万元,能有如今的收入状况,这要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奋斗,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近日,在广元青川县前进乡,42岁的村民何小裙谈起如今的生活状况、收入情况,一脸幸福。

何小裙家因病致贫,在各级各部门的倾情帮扶下和扶贫政策的支持下,2015年何小裙与丈夫申请到创业贴息贷款5万元、自筹资金6万元,办起了养猪场,当年就赚了8万余元。此后,何小裙和丈夫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还成立的房屋装修工程队,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日子也过得蒸蒸日上。

一家富不是富,青川县还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激励等方式,积极引导创业能人引领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何小裙就是其中之一,她从贫困户转变为创业能人后,还带动村里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生猪养殖、做装修工作实现了稳就业稳增收,不少贫困群众还走上了致富路。贫困户唐海彦说:“在何小裙的帮扶带动下和政策的激励下,我发展了生猪、土鸡养殖,还种植了竹荪,算算账大概今年有20万元的收入,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让产业越来越壮大。”

位于该县三锅镇的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示范企业青川县展俊塑胶玩具有限公司,仍一派干事创业热火朝天景象。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各自忙着分拣、加工、包装等,各项工序井然有序进行。

贫困户林云兰谈及家门口办起了企业,她和家人都满心欢喜。“母亲中风瘫痪需要人照顾,小孩也需要人照顾,离家打工无法照料家里。”林云兰说,现在好了,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挣钱,还能照顾一家大小。

对于家门口实现稳就业稳增收,毛桂蓉更是感激这个机会。“我手患有残疾,害怕外出务工,现在家门口办起了企业,给了我就业的机会。”毛桂蓉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残疾人来说,工作生活更有了保障,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公司一共有工人120人,其中建卡贫困户有22人,残疾人有21人。”返乡创业者田娟是这家公司负责人,她说,公司在三锅建起来后,青川人社局和残联都给了他们一定的奖补政策,减少和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公司开在家乡也想给青川老百姓搭建一个就业的平台,特别针对弱势群体,建卡贫困户和残疾人,使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幼病患。如今,该公司被授予“青川县就业扶贫基地”“‘双创’示范机构”“青川县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等称号。

2019年,青川始终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就业扶贫15条措施。“我们着力打赢就业扶贫基础战役、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就业、创业引领就业、组织化转移就业、兜底保障就业、技能培训就业等6大战役,助力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稳就业稳增收。”青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李忠介绍道。

目前,青川已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车间)11个,吸纳安置就业200余人,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067人,实施返乡创业扶贫工程,推动7个优秀项目和返乡创业实体落地贫困村,全年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406人,让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增收。(江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