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贡井副中心” 航空综合服务特色小镇正崛起

2020年01月06日09: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晾香肠、晒腊肉、摆龙门阵……这是从凤鸣村搬迁到贡井区成佳镇凤和苑小区的居民们近期日常。为了支持自贡通航产业的发展,他们从生活了数十年的家乡走到小镇,故乡所在地也变身成了发展正盛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凤和苑小区是成佳工业园区安置房,目前3期正在建设。

已建成的小区位于场镇边,居民楼错落有致,环境干净整洁,草木郁郁葱葱,俨然一副城市社区生活景象。在过上社区居民生活的同时,还有不少人依靠自贡航空产业园的发展,在园区从事起建筑、服务等工作,他们的生活依旧因通航产业发生着改变。

与自贡航空产业园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不仅是这些从凤鸣村走出来的群众,作为贡井区“产城副中心”的成佳镇,当前借力通航产业发展新机遇,依托航空产业园发展,正在打造一个集环境优美、商旅休闲、品质住宅、高端培训为一体的航空综合服务特色小镇。

具体而言,规划将以G348为界,以南为航空产业园主导航空与燃机制造、研发、仓促物流和通用机场产业工业区,以北为成佳镇主导核心的商贸、居住及公共服务配套、生活配套服务区。通过3-5年,打造“一廊、四片、两心、多点”空间格局:一廊为兰家桥水库-灯塔水库活力绿心走廊;四区即生产服务片区、文体服务片区、综服小镇片区、宜居社区片区;两心是综合服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多点则是多个组团中心及服务节点。未来,这里将为自贡航空产业园产业和人才聚集提供生活配套服务,并辐射带动内江威远、自贡荣县等地的10余个乡镇。

服务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活力所在。成佳作为传统的商贸型重镇,随着自贡航空产业园的突破性建设,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机驾驶培训、首航直升机低空旅游、驼峰跳伞投入运营。未来,航空主题餐厅、商业水街、城市综合体、艺术粮仓文创基地、商业活动中心、民俗博物馆、生产资料专业市场、航空乐园等也将在这个特色小镇上崛起,为自贡航空产业园的生活配套增加更多酷炫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成佳镇还突出产业支撑,在转型融合发展上做文章。当前,在吴家祠村,占地1200亩的“贡之源?田园综合体”正在紧张建设,规划有国际盐文化研究基地、非物质文化传袭基地等民俗文化体验项目,还有空中骑士、空中驿站等六大飞行主题区,以及一个“绝地求生”主题活动等内容,目标是建成具有航空特色的现代创业农业示范区。与此同时,将“通航”与“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继续做大做强“不知火”柑橘、大头菜等现有特色农业产业带。

迈进2020年,众多项目将陆续在小镇“上马”。成佳镇党委书记刘行军说,今年将投资1.5亿元启动环镇道路建设;投资6000万元推进镇内大同街、交通路街、石龙路等主要街道改造提升,完善场镇内部污水管网改造;投资1.2亿元推动灯塔水库湿地公园建设、灯塔水库——兰家桥水库滨河走廊项目、市民活动广场建设;推进人民医院、凤鸣学校建设,招商引资推动高端养老、教育、培训服务区建设,让老镇焕然一新、新镇初具规模,逐步呈现航空综合服务特色小镇形象。(邓丹)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