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冬季抑郁” 四个处方帮大家开心起来

2020年01月06日15: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很多人在冬季会感到心情不畅,严重的还会患上抑郁。比如,大冷的天,你不想起床、不想上班,不想做家务,见什么都烦,这不是懒,可能是患上冬季抑郁了,也叫季节性情绪失调症。冬季光照时间短,影响人体生物钟,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20岁-30岁的年轻人是主要发病人群,女性的发病率为男性的四倍。

【该如何应对冬季抑郁呢?】

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介绍,阳光具有辅助的抗抑郁的作用,多晒太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天气暖和、没有大风的情况下,多接触阳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情绪和睡眠。此外还有运动 。

对于抑郁患者而言,运动是免费的天然药物。无论何种运动方式,只要是喜欢并且能够长期坚持,都是抑郁症患者最好的辅肋治疗手段。一般来说,每天集中运动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如果能够在阳光下进行运动,则会有更好的效果。

如果运用上述方法后,失眠、抑郁依然不能缓解,就需要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失眠、抑郁都会得到缓解。人是自然的产物,季节、气候的变化也会影响到人。对这些可能给人的情绪睡眠带来影响的自然因素,保持一定的警觉,就可能将其影响规避到最小程度。

此外,有科学家指出,吃自己喜欢的食物也能治疗抑郁。当人们吃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时,会感到幸福和愉悦,这自然会对机体产生有益的影响。

【对付抑郁 主动寻求专业帮助】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医师路亚洲提醒说,不要把面对灾难的悲痛、短时间心情的低落和抑郁画等号,抑郁情绪是否构成疾病不能自我判断,更不要寻找灵方妙药偷偷自己治疗,应积极去进行专业咨询和检查。在疾病早期给予恰当治疗,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抑郁症患者不会再犯。

寻求专业帮助,一般有三个部分:

寻求心理咨询师帮助:心理咨询师更多的是面对心理健康的人群,协助当事人解决的是心理问题,比如青春期烦恼、婚姻焦虑,和心理疾病没有关系。这是最正常的心理问题,有些人能应付自如,有些人暂时出现困难需要专业人员帮助。

寻求心理医生帮助:任何一名咨询师都会评估咨询者所面临的问题是否处于心理咨询范围,如果咨询师建议看心理门诊,说明你的心理问题比较严重或者可能是心理疾病。一般的心理咨询师无法进行医学诊断,心理医生则可以将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结合起来。服用抗抑郁药物后,60%-80%患者的症状能彻底得到改善。

寻求精神科医生帮助:被心理医生评估诊断为疑似精神疾病,就需要精神科医生进一步的专业确诊。精神科涉及到的疾病是一组以表现在行为、心理活动上的紊乱为主的神经系统疾病,主要有脑器质性精神障碍如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与性心理障碍、恐惧症、进食障碍、睡眠障碍等。

【冬季抑郁的四个调理方】

这里给大家推荐四个处方,帮大家开心起来。

思虑过度饮龙眼冰糖茶。取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冲沸水加盖焖一会儿即可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最后吃龙眼肉。

失眠吃柏子仁炖猪心。猪心1个、柏子仁15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与柏子仁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调入葱、姜、椒、食盐、味精、猪油等,煮至猪心熟。每日吃1次。

脾气暴躁吃大枣桂圆粥。取大枣10枚、桂圆肉1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取粳米煮粥,待沸时加入大枣、桂圆肉,煮至粥熟时,调入冰糖即成。每日1次。

兴趣低来点甜食。甜食有利于改善情绪,状态较差、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时,可以在加餐时适当吃点甜食,比如香蕉、橙子、葡萄、巧克力等,不可贪多。

综合自人民网-生命时报、北京日报、广州日报、北京晚报、环球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