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政协委员郑尚贵建诤言献良策

2020年01月03日10: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3日电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伴随着郑尚贵,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郑尚贵通过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真正含义,准确把握政协委员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

2016年11月,郑尚贵到县工商联工作,12月当选为县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2017年1月, 郑尚贵当选为县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2019年11月被任命为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多年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郑尚贵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两个健康,聚力营商环境,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县工商联综合目标考核保持在全市前三名,被全国工商联认定为“五好”工商联。郑尚贵借助工商平台,助力引资聚智,实施泸商回归、归雁经济工程,广泛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大力宣传招商引资,持续推进“百企联百村”工作,藏区“千企联千村”活动和公益慈善事业,引导企业捐款捐物200余万元。

建筑业是泸县传统的优势产业、富民产业。当前泸县建筑业总体发展平稳,但面临发展压力大、合作意识差、转型升级慢、政策落地难等不少困难和问题。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建筑业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需要转型升级的一个阶段,如何把我们的传统产业做优做强做大,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就提出了一个推动四大转变做大做强建筑产业的提案。”郑尚贵说。

调查研究发现,推动泸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既要立足于产业基础,深入查找差距和短板,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又要着眼于产业未来,跳出建筑业看建筑业,他认真研究建筑业发展规律,认为我们的建筑产业管理已经滞后,处于传统的集体企业和私有企业相互融合在一起。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郑尚贵提出了《关于做大做强泸县建筑业的建议》提案。

郑尚贵在提案说,目前泸县建筑业的管理模式跟我们现代的企业管理模式差距很大,建议一要把我们的建筑业的管理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泸县建筑产业的优势在建筑劳务,要把泸县的建筑劳务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后,才能够提升泸县建筑业市场的竞争力。

“从政协委员提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案后,特别是我们建筑总部也在打造升级版,不光是把我们的建筑企业抱团,更重要是让我们建筑企业的相关服务配套,包括我们的造价咨询、监理、招投标等一系列的服务类企业,以及我们金融类企业全部统筹发展,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把我们的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泸县建筑工程管理局局长毛玉红说。

郑尚贵的提案受到县政协、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加快泸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建筑业在拉动县域经济、充分吸纳就业、增加财税收入、着力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推进建筑业改革创新、抱团发展、拓宽业务、做大做强。泸县先后出台了《泸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推动建筑产业发展。

近年来,郑尚贵还先后参与了精神卫生、残疾人事业、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建筑业发展、雪亮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工业转型发展、加快招商引资等课题调研,撰写了《统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的建议》《开放创新打造商会经济包容并蓄助推地方发展》《产业是非公经济参与乡村振兴的重点》《统筹推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思考》等调研报告。提出了《关于做大做强泸县建筑业的建议》《关于非公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泸县深度融入泸州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泸县建筑业的建议》《关于构建财政金融担保保险互动机制的建议》等提案10多件,形成了《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六个方面的因素》《关于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议》《关于做好社保征收方式改革的建议》等社情民意8条,这些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县委、县政府的政策举措,为促进泸县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郑尚贵被评为十佳政协委员。《关于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建议》被省委统战部、市政协采纳,《关于做大做强泸县建筑业的建议》作联组会交流发言,《关于探索财政、金融、担保、保险互动机制,改善县内融资环境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陈建平 曾佐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