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下行,机遇仍在 2020家居产业链迎来“聚变”

2020年01月03日09:19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增速下行,机遇仍在 2020家居产业链迎来“聚变”

不难发现,近两年在家居行业内出现了不少“负面”的声音,市场大环境不好,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处于增速下行的压力当中,甚至有报道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的家居行业增速低于GDP增速。

房地产精装房对家居行业的市场份额造成冲击,精装房、全屋整装、电商线上购买等等一系列新的东西出现意味着容易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紧跟时代变化的步伐,才能更好地站稳脚跟。近日,在一场名为“聚变2020·家居全产业链峰会暨第43届名家具展创新发布”的活动上,吸引了大量来自房地产、设计、家居领域的业内人士,用主题演讲、对话等形式,共同应对行业变局。

全屋整装、新零售已然成为行业新风口

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家居行业市场数据来看,受上游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控,家居行业的市场份额受到一定的冲击,且精装房、全屋整装、电商、购物中心等商业渠道的多元化,以及新媒体达人、播主带货能力的崛起,也导致家居企业的客流分化。然而,在这样并不尽如人意的大环境中,还是有许多业内人士依然看到整个家居装修市场的需求是在上扬的,其中更有调查数据预测,未来五年整装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加之,80、90后人群占了装修消费市场的60%以上,全屋整装、新零售成为他们主要的装修消费方式,已然成为行业新的风口。

快速破局的方法是大融合,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与产业链上的资源组成一个新的体系,找到新的利润空间。对此,国际名家具展率先做出反应,并将在2020年3月16-20日举行的第43届名家具展上,将全屋整装的核心展区4.2/5.2馆全屋整装馆应运而生。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总经理方润忠表示,随着企业对市场需求越发清晰,也更明白未来发展应该转向哪里。据悉,展会还聚拢1000+强势一线品牌阵容,年年红、恒大美森美、富鑫(慕冠)、汉尊等优秀品牌,都是数年以后重新回归到名家具展大家庭;同时,展会优选200+新生代高颜值品牌及原创大牌加持,如HC28&都汇里、羽珀、DAaZ、大师荟、欧极家、大红鹰、库斯、天物新家、木美等;还引进了大量的新国际品牌,如美国著名品牌Ashley、意大利品牌Devise、Cierre、Gamma、Domiso等;国际名品街仍然是品牌总部店集聚地,华意空间、阅梨、卡缤、博纳奇将在展会上全新绽放。

以“设计+定制”打造更为高端的整装产品

从定制开始转向整装的主题,“无边居所”便是一个成功的现实案例。这个早在2018年在全国展览会中以固定展和永久展的方式亮相的产物,一座28天快速建造安装完成的装配式建筑、两幢单体建筑拔地而起,成为第40届名家具展的亮点。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名家具展组委会联合独立艺术家、设计师仲松共同发起成立,并建立了整装系统,目标是整合家居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重构产业生态,重新定义全屋整装。经过一年多的运作,通过万物家整装系统打造的店面已经进入终端市场,分别在名家居世博园、武汉等地落地,以 “设计+定制”的模式打造整装产品更为高端消费者接受。因此,第43届名家具展,无边居所将大体量呈现,并将以设计师为主导,打造生活美学样本。

作为全屋整装展的另一个核心展区,“设计·家——《指向未来的艺术家》”也将于2020年3月全新亮相,届时将呈现由仲松、吴滨、曾建龙和孟也等设计师打造的4个实景样板房。据介绍,“无边居所”是可体验、可居住型的新型展览;展会期间,它将是非常具有活力和吸引力的热点;日常期间,它又成为可以转化订单,可以向有需求的客户实景展示的场馆。“未来的制造业是制造+服务,服务是什么,希望2020年的全屋整装展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仲松表示,無边居所是一个引领生活方式的展览,可呈现、可销售、可体验、可投资,代表一种生活体验样本。■新快报记者 毛静/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