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挣“面子”要有群众基础

2020年01月02日15: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提前给广大党员干部打“预防针”,既能防止在主题教育“收官”关键阶段搞形式主义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又能提醒党员干部结合主题教育,扎根人民群众中去做好服务工作,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效深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有“底气”为自己挣“面子”。

只有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才有“底气”挣面子。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由于涉及领域广、人员多,针对性也比较强。特别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无论是服务人民群众,还是谋事干事中,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实实处处都在彰显“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为民情怀。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个别党员干部还不能正确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对主题教育的认识还存在“偏差”,还不能很好地深入挖掘自己的初心,在对待工作的责任心上,还没有很好地应用到担使命中去,工作成效及工作劲头仍然是“山河依旧”。只要没有使命的动力,“寒号鸟”的心态依然不可避免,致使在督查检查中,自然会搞一些“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来应对,实则是对人民群众的呼声不重视,对人民群众的需求了解不深入。在主题教育的“收官”关键期,只能靠打“组合拳”,凭空出“歪点子”“耍花样”,像变戏法式的搞“形像”工作,欺骗上级党组织的“迎检”过关,并想“获得”好评,不但不会受到组织的“青睐”,还会伤了人民群众的心。作为党员干部,要深知个人的“面子”是组织和人民群众给的,要想自己有“面子”,就得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放下自已所谓的“面子”,深入人民群众中去查实情、出实招、干实事,让组织放心了,让群众满意了,才能实至名归的有“面子”。

多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听称呼看变化,才有“底气”挣面子。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的时间多了,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人民群众中办实事解难题的机会也更多了,认识群众、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也就更全面了,群众亲切地说一声:“同志,你来了啊”“同志,这段时间你怎么又瘦了”,看似简单的称呼变化,实则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关系更密切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已经没有距离感了,更多地也体现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亲和力。作为党员干部,如果不走群众路线,不深入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不把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放在心上,群众在反映问题是,只会把你当“领导”对待,只会跟你说其然,更不会跟你挖心窝子的说出其所以然,自己的工作自然会处于被动,并且还会花大量的时间去多方走访调查事情的“是非曲直”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浪费不必要的时间不说,还会降低工作效率,也会给群众留下不务实的“领导干部”印象。作为党员干部,在做群众工作中,没有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就没有“万丈高楼从地起”的群众基础,自然就没有给自己挣“面子”的底气,不但工作无起色,离党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会越来越远,自己丢了“面子”事小,丢了党的“面子”才是大事,党员干部要切记。(刘万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