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故里”特色金融扶贫 迎来美丽新村生活

——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纪实

2020年01月02日09: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摆脱贫困,人民的希翼;脱贫攻坚,时不待人。

国企大行的社会责任、担当、情怀,总是和一个个带着泥土芬芳的故事有关。

自2016年扶贫攻坚任务开展以来,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五个重点工程为抓手,以苍溪为试点县,从信贷业务、基础金融服务、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到“融智”支持等多角度、分层次、全方位给予支持,构建线上线下、小而全的综合扶贫模式,打造邮储银行扶贫样板,用特色金融扶贫为百姓迎来美丽新村生活。

“政担银企户”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我们解决了当地2000多户茶农原茶销售难的问题,人均年增收2000元,实现新增就业岗位120个,间接就业2000人。”旺苍县木门茶叶公司老板谭波欣慰地说,今年村民们都将过上一个红火的吉祥年啦!

这是一个返乡创业老板和一个专注“三农发展”大行之间的小故事。

“2009年,返乡创业初期,缺乏流动资金成为困扰我发展的最大难题,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伸出援手,为我发放了第一笔10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十年来,银行通过传统小额贷款、抵押类商务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等多种产品对我的企业进行了支持,累计授信769万元。”谭波认为,木门茶叶公司这些年一步一步走过来,并能逐步发展壮大离不开银行的支持,特别是邮储银行的帮助最大。

2017年,金融扶贫工作深入到四川旺苍县,谭波的木门茶叶公司也参与其中。“作为本土的茶企业,政府和银行加大了支持力度,企业则发挥带动作用,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谭波表示。

“邮储银行旺苍县支行给我们发放了旺苍的第一笔‘政担银企户’产业扶贫贷款,150万元。”谭波激动地说,他就是用这笔钱帮扶贫困户种植茶苗、建茶园、安排贫困户到园区务工,成功带动2个国家级贫困村、1个省级贫困村和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78人实现脱贫增收。

“茶企要做大,必须要进行土地流转,这部分资金对企业意义重大。另外,为了配合茶产业,建立茶叶加工厂等配套设施也需要资金。”谭波表示,产业扶贫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在扶贫工作中,企业每帮助解决一个贫困户的脱贫,就能享受10万元的低息贷款。通过带动贫困户,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这也让他在产业发展上更有信心了。

“政担银企户”模式是指政府统筹扶贫补助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并按央行基准利率进行贴息和补贴保费,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最高可达1000万元,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可低至1.3%,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并实现脱贫增收,“政、担、银、企、户”实现有效联结、合作共赢,贫困户脱贫致富效果明显。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较高,通过‘政担银企户’的方式可显著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这种模式对银行而言也能有效把控信贷风险。”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引导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与涉农龙头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按每10万元贷款联结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企业发放贷款,引导贫困户参与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金融支持农业现代化 农村不再“空心化”

“村里只有留守老人、孩子,壮劳力都外出务工,有的家庭几年都不能团聚,村子渐渐就空了,没有活力、人气。” 苍溪县白鹤乡江水村党支部书记张生和记者聊起这几年新农村的变化……

近年来,苍溪县委、县政府将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作为本地的三大百亿战略产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支持发展。白鹤乡也迎来了好光景,张生寻思着怎么把当地产业发展起来,邮储银行苍溪支行的工作人员自己就找上门来了。

“我们立足中药材产业、猕猴桃产业、生态康养产业,帮助苍溪县养殖户运用‘协会+贫困户/农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发展肉牛、羊、肉鸡等养殖。”邮储银行苍溪支行的负责人说,就是这样不断帮助和培育种养殖大户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如今,在全县范围内新增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本地就业,带动300余人脱贫奔康。

张生就是致富带头人之一,他创立的四川省鹤仙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在2015年想改造升级时,发生了资金困难。邮储银行苍溪支行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业队伍,进村入企,开展了“妈妈式”的金融服务,通过仔细的贷前调查,为该公司发放了首笔200多万元的贷款。

“这笔贷款一下子激活了产业发展!”张生说,从投入到技改扩能,重新引进设备,重新修建鸡舍,村里的产业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场地从最初的40亩,扩展到现在的280余亩,公司技改后的6栋标准化鸡舍,现全部采用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饮水、自动通风、自动集蛋等全自动化生产。蛋鸡存栏也从最初的5万多只发展到现在的25万余只、土鸡从无到有,发展到1万余只。

由此,公司开始吸引本村及周边乡镇8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在3-5万余元,解决了农村“空心化”问题。渐渐地与周边5个乡镇的1800户农户建立起了联合养殖模式。

自精准脱贫以来,公司免费向贫困户累计发放13500羽鸡苗,并按市价统一回收他们产出的土鸡和土鸡蛋,既解决了贫困农户养殖的前期投入困难,又后期销售有了保障。

如今再看白鹤乡江水村、鼓子村、五显村,曾经250亩的荒坡已种植大量果树和经济苗木,深挖鱼塘蓄水喂鱼,改变养殖场气候微环境。通过建起有机肥厂,将鸡粪变成有机肥料,不仅满足了自己种植果木的需求,还能出售给县里大量的种植户,带动循环式生态农业的发展。

“就是当初那笔贷款,让我的企业发展成为现在的无公害综合现代农业产业链循环经营企业,为广元市农业现代化重点龙头企业。”张生真诚的表示这背后离不开邮储银行的默默帮扶。

这样的小故事比比皆是,通过搭建“财金互动、客户互助、产业支持、风险防控”四大体系,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新路径。看几组数据品一品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这些年扎根“三农”服务、金融扶贫的决心和努力:

截止今年6月累计发放户数549户,累计发放金额1770.80万元,贷款结余金额1562.0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利率执行标准为基准4.75%,不良金额为6.42万元,不良率为0.41%;

截至今年10月末,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共申报带动扶贫项目206个,累计投放“政担银企户”项下贷款2.37亿元,带动1740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增收;

今年,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实现在全市首笔乡村振兴项目的放款,目前已实现放款480万,储备乡村振兴贷款客户约2000万元,进一步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心系广大农村。邮储银行广元市分行在即将迎来的新一年,防止“返贫”,巩固成果。将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主线,强化金融精准扶贫,稳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加快再就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投放,持续抓好“政担银企户”财金互动扶贫贷款的投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以“五个一立体扶贫工程”为抓手,深入落实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进一步发挥我行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李洋、张浩)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