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八类志愿服务 黄龙溪营造文明旅游好氛围

2020年01月02日08:0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开展八类志愿服务

“你好!我想问一下,大巴车的上车地点在哪里?”“如果是回成都市区的话,出门右手上方直走800米,马路左手边有个黄龙溪客运站……”元旦只有一天假期,距离市区不远的黄龙溪成为了不少市民的选择。位于黄龙溪景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内,每天都会有不少游客前来咨询,志愿者都会悉心回答,用他们的热情、耐心和细致服务远来的游客。

作为黄龙溪镇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主要阵地,黄龙溪镇将志愿服务和景区服务进行统筹,让志愿者作为补充力量开展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让文明的种子在景区各个角落落地生根。黄龙溪镇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黄奇告诉记者,黄龙溪景区志愿服务队依托景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7年10月成立。成立两年来,古镇景区志愿者的队伍不断趋于稳定和扩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更加深入和稳定。

如今,在游人如织的景区内,总能看到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五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景区内,或是沿途捡拾垃圾,或是礼貌劝导行人,又或是主动担当景区导游……“志愿者中心现在有志愿导游、文明劝导、敬老服务等8个志愿服务岗位,每个志愿者根据自身职责分工提供服务,树立景区文明形象。”黄奇告诉记者。

其实,志愿服务与景区服务的深度融合只是黄龙溪古镇景区强化文化旅游的举措之一。近年来,黄龙溪镇还不断推进景区党建结对、文明氛围营造、文化浸润等各项举措,从游客、商家、当地居民等多个层面着力,不断强化文明旅游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黄龙溪还通过制作文明旅游标识标牌,以及日常文明巡逻、文明劝导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游客及商家文明旅游的素质;通过加强商家管理、培训,提升商家文明服务、礼貌待客的意识,营造文明旅游好氛围。

如今,黄龙溪在声名远播的同时,也让每一位游客深切感受到了黄龙溪景区的美好形象和良好文明气质。“下一步,我们还会通过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建立,吸引高校大学生参与景区的系列志愿服务,并通过高校志愿服务精神的展示,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和管理景区,让景区文明成为另一道风景线。”黄龙溪镇政府工作人员段向敏说。

廖琴 记者 杜文婷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