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沙特王子创办新闻电视台 资产达数百亿美元

2015年02月01日09: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 打印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
  • 推荐
  • 字号

由沙特王子、亿万富翁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创办的阿拉伯新闻电视台定于2月1日正式开播,加入中东地区电视新闻市场的激烈竞争。

阿拉伯新闻电视台总经理贾迈勒·卡舒吉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家总部设在巴林的电视台约有280名员工,在30个国家派驻记者,其中最大的分社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拥有约20名员工。卡舒吉拒绝透露电视台的预算金额。

曾在沙特当过记者的卡舒吉说,阿拉伯新闻电视台在报道上将做到立场平衡,“我们不会偏袒……我们应该只是一家提供准确、客观信息的新闻电视台”。

与卡舒吉相比,这家电视台的幕后老板阿勒瓦利德更加引起外界关注。

阿勒瓦利德有着显赫的王室背景,是日前逝世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侄子。他利用王室的特殊地位和人脉资源,经过多年打拼,建立了总部设在利雅得的王国控股公司,触角涉及多个领域,资产达数百亿美元,多次蝉联阿拉伯世界首富。

早在2010年,阿勒瓦利德就有了创办一家地区性24小时电视台的想法。他当时说,这家电视台将聚焦“沙特和阿拉伯世界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这家电视台能为观众提供一项新选择”。

【竞争激烈】

然而,这名沙特王子也承认,现阶段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媒体趋于饱和,新电视台将面临激烈竞争。

当前,新电视台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除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外,还有英国天空电视台、BBC和法国24台的阿拉伯语节目。

有批评人士认为,半岛电视台和阿拉比亚电视台在报道中带有倾向性,反映了电视台后台老板的政治观点,特别是在2011年西亚北非动荡时期。但两家电视台都否认这一指责。

巴黎索邦大学研究阿拉伯媒体的专家穆罕默德·奥菲则认为,阿拉伯新闻电视台是一项“政治项目”,旨在提高阿勒瓦利德的地位,同时推动在妇女权利等问题上的对话。阿勒瓦利德曾经表态支持沙特女性开车,理由是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张伟)(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责编:王波、高红霞)

今日推荐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 热门资讯
  • 图说中国
  • 热点推荐
  • 环球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