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去年实现旅游收入91亿元

2020年04月29日21: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9年,四川省绵竹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发展愿景,以文体惠民为宗旨,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有序推动旅游项目落地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及转型发展示范区、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

文化惠民 滋养百姓幸福生活

每天傍晚,九龙镇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上欢声笑语一片,大爷大妈们跟着悠扬的音乐跳起了广场舞。而广场旁,扭腰健身器、拉力器、跑步漫步器、拉臂器、旋转轮等10余种健身设施应有尽有,大家扭腰跳舞打篮球打乒乓球,健身锻炼其乐融融。

“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各种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闲暇时间大家就聚在一起唱歌跳舞锻炼身体,感觉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黄金村村民肖秀芳对我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满意。

2019年,绵竹市文旅局着力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公益放映、农家(社区)书屋和全民健身等重点惠民工程。完成图书馆工程地下室施工,预计今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2020年6月竣工;完成2019年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10处建设任务,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及社区健身工程设施配置20处,持续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和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共计开展活动28场。实施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全年完成80场川剧惠民演出;完成2019年阳光工程乡村少年宫志愿者招募、完成上半年免费开放资金的发放通知;完成央视地面数字覆盖工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全年1816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服务,完成200场社区公益电影的放映,全面覆盖了全市各镇(街道),并利用现有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平台,探索出“电影+”模式;实施脱贫攻坚惠民工程户户通工作,确保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常收看电视广播;完成2019年体育场地统计调查、400人城市体力劳动女的体质监测。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作为国内首部针对年画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被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摘报》2019年第17期向全国转发典型经验和做法;完成德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非遗优秀保护实践案例和四川省文创科研单位“金熊猫奖”和文化遗产工作“金熊猫”先进个人奖等申报工作;加大力度推进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实施绵竹木版年画传统工艺提升点、“师带徒”项目。

活动丰富 群众舞台欢歌阵阵

2019年4月25日,什地镇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一片沸腾。由绵竹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什地镇党委政府主办的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惠民演出正在上演。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歌声、幽默的小品,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台下观众的声声喝彩。

“我最爱看文艺演出了,在镇、村就能经常看到精彩的文艺表演,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简直是太好了,太方便了。”什地镇共和村3组的王贵荣高兴地说。

2019年,绵竹市文旅局进一步加强基层特色文化、文化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着力做好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让群众舞台欢歌阵阵:成功举办“年画重回春节”绵竹站系列活动和第18届绵竹年画节,受到中央电视台等中、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承担第二十一届梨花节、汉旺格桑花节、第十九届赏果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开展“百姓戏剧舞台”活动,组织五一、国庆川剧7场,启动“绵竹市2019年优秀历史文化进社区暨消夏戏剧季”川剧惠民演出;开展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成功举办2019风景中国自行车联赛四川·绵竹站“剑南春”杯比赛暨第六届环龙门山自行车骑游活动和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绵竹站比赛。开展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暨2019年绵竹市职工群众健步走活动。开展4.23“书香绵竹 全民阅读”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组织2019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暨德阳市全民阅读活动;组织遵道、九龙、金花参加第二届“魅力德阳·美丽乡镇”大型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竞演活动;组织“壮丽70周年·歌唱新中国”快闪活动;参加四川音协、德阳市音协组织的“唱响四川.奋进新时代”采风创作活动。成功举办2019年“剑南春”杯全国(U21)青年女子篮球锦标赛与CUBA四强对抗赛。

各馆所及体育中心坚持周一至周五晚上、周六全天错时延时开放,为业余团队提供排练场地300余场次1万余人次。

文化馆协同相关单位组织开展迎新春书画展等各类展览,全年接待观展群众2万余人,组织开展各类节庆活动及文艺汇演,持续开展常态化公益性成人舞蹈班、合唱班培训,全年共培训100余班次,参加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2019年暑期公益性艺术培训参加培训学员200余人。市体育中心各场馆设施免费开放达365天,全年接待健身锻炼群众24万人次。免费培训篮球、足球少年儿童480余人次。

亮点纷呈 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稳步推进

芬芳袭人的玫瑰谷,典雅秀美的年画村,古香古色的剑南老街,绿树成荫的沿山旅游带……4月的绵竹,姹紫嫣红满目春色,迷人的景色引来游人如织。

2019年,绵竹市文旅局紧紧围绕“144”工程和实施“863”计划,持续打造川西最美县域、四川文旅名城、大九寨环线重要游客集散地、西部康养基地4个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张名片。

一年来,全域旅游发展硕果累累:再次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一个,3A级景区一个,九龙山——麓棠山旅游景区荣获“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绵竹年画村荣获“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成功承办德阳市首届文旅发展大会,推出“画境绵竹”乡村旅游综合体品牌,完成“画境绵竹 九龙里”建设任务;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基础设施ppp项目,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标准全面启动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绵竹绿道体系、景城一体廊道等项目;加快推进“双创”补短板项目,对标“双创”标准开展包括5处全域全景图制作安装、成绵复线旅游导视系统整改提升、三个3A级景区项目(汉旺地震遗址、剑南春森林公园、云盖村)创建,年画村、九龙山游客中心改造、游客满意度和美誉度提升等工作。同时,大力实施旅游人才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四川省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培训班、南轩讲堂、农民夜校以及网络等多种培训方式,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技能水平,全年参加培训的人次达到3000余人。

据统计,2019年,绵竹市全年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41.65%。实现旅游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25.83%。

据介绍,2020年,绵竹市将继续紧紧围绕“144”工程和实施“863”计划,加快建设文旅融合引爆性项目。扎实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绵竹美丽竹林风景线、天府冰雪小镇、中国玫瑰谷玫瑰产业新城(一期)、清平玻璃栈道综合体、年文化特色小镇、唐郡国际马术运动中心、8公里景城一体廊道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增强融合发展动能,推动文旅融合纵深发展。(唐妮)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