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看四川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网 共产党员网 党建网 党史网 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四川
常委活动 党建要闻 基层党建 要言要论 组织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书记之声 蜀中楷模 蓉城先锋 英雄烈士谱 我有话对书记说
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川分网>>基层党建
分享

 探索以红色体育资源融入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

王鼎

2024年03月25日11: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体育资源作为红色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厚植于中国革命土壤,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和爱国主义育人价值。用活红色体育资源,传承红色体育基因,源源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红色信仰元素,对增强大学生政治认同和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期完成民族复兴大业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

高校作为广大青年聚集地,是各种思想火花碰撞最为激烈的地方,青年大学生具有强烈求知欲和好奇心,但人生观还不成熟,反叛性极强,对社会不能全面正确认识,不能正确加以区分,易受良莠不齐信息的影响,容易导致大学生在对待爱国主义教育的态度和心理上存在偏差,给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带来不利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他们爱国主义情感的强弱决定着中华民族的走向和兴衰。如何与时俱进地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其做到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就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红色体育资源是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要求,“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发掘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红色资源,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功能,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在新发展阶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爱国主义青年。红色体育作为红色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承载着革命时期的重要内容,是集健身、强志、历史性等多种特色为一体的文化资源,具有革命性鲜明、文化感染力强、教育意义大且与时俱进等特征,呈现出物质化和非物质化两种形态。红色体育资源就属于物质化形态,主要包括:红色体育博物馆、红色体育纪念地、红色体育遗址、红色体育照片、红色体育项目、红色体育影视资料等实体形态。它们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的物质形态保留,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鲜活载体和物质支撑。每一处红色场景地、每一帧红色照片、每一份红色资料,都可以成为高校大学生常学常新的思政课程内容,这对革命事迹具有强烈好奇心的大学生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因此,红色体育资源在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亲和力、感染力等方面具有特殊优势。

用好用活“三个课堂”,探索红色体育资源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路径

夯实“第一课堂”, 上好 “必修课”。教学课堂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上好必修课关键在于教师。首先要提高教师运用红色体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能力,提升教师对红色体育资源的认可和认同,做到真情投入,与学生形成思想交融,提升爱国主义教育教学的感染力。要利用体育运动在高校中的热度,在思政课中加入红色体育人物、故事来增加课堂趣味性,强化红色体育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文理工医等学科专业背景,将红色体育故事、红色体育案例、红色体育资料等融入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中,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专题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不同课程设计,充分发挥红色体育资源强大的感染力和穿透力,把“信仰、追求、忠诚、担当”的红色体育基因直接输送给大学生,增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爱国主义价值导向性和价值属性。

优化“第二课堂”, 丰富“自选课”。坚持把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和学生红色社团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把红色体育项目所蕴含的故事、人物,把革命先辈“体育救国”“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融入大学新生入学军事训练、迎三八、庆五四、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中,打造“红色基因+体育”特色校园文化,构筑大学生爱国爱校爱家的精神家园。通过开展阅读红色体育文化书籍、书写励志格言、开展红色体育专题演讲、举办红色体育文化节、红色体育社团等活动,学习团结奋进的伟大红色体育精神,强化大学生日常爱国主义教育熏陶。强化网络育人阵地,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力量,宣传革命英雄人物体育思想、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体育情怀和革命年代体育活动等,引导大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让红色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底色。

打造“行走课堂”,拓展“延伸课”。利用元旦、劳动节、国庆节和国家公祭仪式、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假纪念日以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寒暑假,打造爱国主义教育“行走课堂”,带领和引导大学生前往红色体育博物馆、红色体育纪念地、红色体育遗址,徒步红色革命之路、游访革命名人故里、体验红军文体生活等实践活动,亲身体验、追寻革命先烈红色足迹,让大学生从珍贵的红色体育文物、珍贵的红色体育史料、珍贵的红色体育故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从时空的转换中接受精神的洗礼,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通过行走的课堂,“沉浸式”的体验,让大学生深刻体会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本文系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一般项目(TY2023211)、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一般项目(SLQ2023SB-59)阶段性成果。)

(责编:罗昱、薛育建)
相关专题
· 四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