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看四川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网 共产党员网 党建网 党史网 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四川
常委活动 党建要闻 基层党建 要言要论 组织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书记之声 蜀中楷模 蓉城先锋 英雄烈士谱 我有话对书记说
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川分网>>市州书记之声
分享

奋进四川·凉山州委书记的2023

2024年01月17日14: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3年,是凉山的进取之年。

这一年,奋进中的凉山郑重向外界宣布:“凉山,不是一座山”。

守住安全底线、生态红线和耕地红线

2月22日至24日,凉山州委书记虞平深入木里、盐源等县调研。他强调:“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在‘人防’上强化举措,精准排查‘三林’人员和重点特殊人群,建立‘一对一’管理台账,全面落实‘十户联保’措施,深入开展群众宣传教育、村民轮流挂牌巡山、巡山护林员带装巡护等工作,着力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4月5日,虞平前往会理市调研。他表示,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守安全和稳定“两条底线”不松懈。

5月11日,凉山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西昌举行。虞平在讲话中提到,毫不松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未雨绸缪防范化解安全度汛风险,警钟长鸣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9月21日至27日,虞平在州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上讲话。他指出,要汲取惨痛教训,举一反三重塑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防灾减灾避灾专项行动,全面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5月19日至20日,虞平前往盐源县泸沽湖调研。他强调:“要始终把泸沽湖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改善目标,坚持‘生态环境要治理、传统村落要保护’原则,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质效,如期完成生态搬迁等任务,巩固深化泸沽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加强与毗邻地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守护好泸沽湖优美生态环境。”

5月24日至25日,虞平前往越西县、甘洛县调研。他表示,要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城市总体规划和空间布局,用好“依山而建、依水而居”的山水资源,精心设计沿河景观休闲廊道和亲水“城市会客厅”,完善路网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可视范围内自然山体保护绿化和建筑管理,形成梯次布局、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县优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6月2日,虞平前往西昌市检查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提到,要彰显文化旅游城市特色,科学做好美化、绿化、亮化等工作,展现城市自然美,塑造优美天际线,让城市更有文化气息、更富文化底蕴、更具文化风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赋能添彩。

6月25日至26日,凉山州党政代表团赴云南省丽江市考察学习。虞平在出席两市州工作交流座谈会时说:“希望携手加强泸沽湖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好两省泸沽湖保护治理工作合作备忘录,加强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和水位管控,联合开展环境巡查督查,共同守护好这一湖清水。”

7月10日,2023年州市雨季义务植树活动举行,虞平参加义务植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4月13日,虞平前往喜德县调研。他指出,要抢抓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温泉等优势,扎实深入推进农文旅项目建设,切实加强产业招商和宣传推介,不断强化服务设施和旅游业态提升,加快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品牌,奋力走出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子,迈出促进共同富裕新步伐。

4月18日至19日,虞平前往昭觉县调研时指出,要聚焦聚力种养业共同发力、加快发展,深化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加大良种培育推广力度,做细做实产品开发、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业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为群众增收、农业增效注入强劲动力。

11月1日至2日,虞平前往越西县、喜德县调研。他提到:“要以农文旅助力城乡发展为支撑,与美丽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乡村旅游、特色民宿、休闲娱乐、采摘研学、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充分满足不同群体旅游需求,多措并举把游客的消费意愿提振起来,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增收致富,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月18日,虞平在州委常委会会议上对进一步加强州委常委会班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牢记为民宗旨、增进民生福祉,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树标杆、做示范。

5月5日至6日,虞平在雷波、美姑县调研。他表示:“要以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带动,主动融入全州全域全时旅游大格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率经营城市,与毗邻地区联动推进龙头山、大风顶、黄茅埂等景区景点开发、文旅产品包装营销,打造民族文化寻根之旅、夏季清凉度假目的地,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县优城’建设取得实效。”

11月28日,凉山州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举行。虞平表示,全州各界要关心妇女事业,营造尊重保护妇女、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州妇女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着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

7月21日,虞平前往州委农办,调研农业强州战略实施情况。他表示,全面推进农业强州战略,大力构建具有凉山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天府第二粮仓”,奋力开创现代化经济强州各项工作新局面。

(人民网四川频道 罗昱整理)

(责编:罗昱、高红霞)
相关专题
· 四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