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川分网>>基层党建

华西医院一次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冒雪奔赴若尔盖 他们做了9台免费手术

2022年01月04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冒雪奔赴若尔盖 他们做了9台免费手术

  新年第一天一大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门口,一群人正在忙着搬运物资。他们即将奔赴500公里以外的阿坝州若尔盖县,为当地9名被大骨节病折磨了几十年的患者做膝关节置换公益手术。这是华西医院骨科、麻醉科、手术室党支部的24名党员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承载患者希望的出发

  此次前往若尔盖县的华西医院义诊团队,可谓是大咖云集。其中包括了华西医院骨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宗科,华西医院麻醉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朱涛,手术室护士长李智、何梅等。

  物资车上,装载了各种手术需要的器械以及患者需要置换的关节。为了让手术圆满完成,3个星期前,周宗科率队前往若尔盖,对患者进行评估,并制定了完整的手术方案。

  从成都出发,一路向西。当车辆驶入阿坝州理县境内时,已是冰雪封山,气温骤降,路面湿滑,这对于有着几十年驾驶经验的师傅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若尔盖县城时已是华灯初上。

  由于海拔较高,好几名医务人员头痛得厉害,一路上都在吸氧,但为了此次义诊,大家都在努力坚持着。来不及休息,医务人员便前往若尔盖县人民医院看望第二天即将手术的患者。

  9台高质量手术一气呵成

  1月2日上午8点,若尔盖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内热气腾腾,与户外零下10℃的寒冷形成鲜明对比。

  不到9点,患者尼拉被推进了手术室。朱涛率麻醉团队为患者做了充分的术前评估,在综合考虑患者身体情况、医院麻醉仪器、药品配置后,决定为其采用全身麻醉的方式。

  手术前,当地放射科医生在华西骨科医生的指导下,为尼拉拍了X光片,并做了精确的术前设计;手术过程中,医生根据患者的骨骼大小,选择了与其相匹配的假体,整个手术持续了1个小时,手术创伤很小,术后几小时,尼拉就在护士指导下下床进行康复锻炼……

  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9台手术先后完成,都很成功。当天下午,部分患者就已经能下地活动了,对他们来说,困扰了多年的病痛终于被驱赶。

  对于若尔盖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来说,能够接受华西医院医生手把手地指导,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县人民医院院长曾明才当日安排外科医生、手术室护士等,现场接受教学。“等我们掌握了关节置换手术的技能,你们就不用再舟车劳顿了。”曾明才憧憬着。

  2日的手术结束后,华西医院骨科陵廷贤博士、屈俊虹护士将继续留守当地,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开展患者康复工作。“除了送医到基层,我们更希望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周宗科说。

  为了缓解患者的经济压力,党支部向社会爱心企业募集了部分资金,四川省医疗爱心扶贫基金会捐赠了患者手术所需的假体。这次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均享受免费医疗待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