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川分网>>常委活动

川渝职工养保关系转移12月1日起缩至10个工作日

2021年11月11日07:3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渝职工养保关系转移12月1日起缩至10个工作日

  11月10日,川渝两地社保局通过云签署方式签订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合作协议,在全国先试先行推进转移资金定期结算。这是川渝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深化川渝两地便捷生活行动,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的又一具体举措。

  川渝两地间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拟从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启动,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时,将不再以划拨转移资金为必要条件,这将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让参保人员办事更加便捷。此次川渝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实现后,办理时限将由现行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川渝两地协作紧密、人员流动频繁。2020年,川渝两地间互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关系2万余人,涉及转移资金约6亿元。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紧扣两地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通过社保业务“川渝通办”等方式,积极推进两地在“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社保待遇资格互认互办、劳鉴专家共享结果互认、灵活就业人员不受户籍限制就近参保”等方面深度交流协作。截至2021年10月底,已有18项社保业务实现“川渝通办”,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渝快办”“天府通办”“重庆人社”“四川人社”等APP线上申请办理或线下就近就便申请办理。

  接下来,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将在前期已实现社保业务“川渝通办”的基础上,以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更多的社保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的业务协同,为两地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慧的社保经办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华)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