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高效廉洁打造便捷公交圈 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

2021年06月09日07: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科学高效廉洁打造便捷公交圈 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

  当前,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察民情访民意,聚焦民生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群众交通出行办实事,成都公交集团如何以切实举措连通社区公交“最后一公里”?如何满足群众需求,以更便捷、绿色和人性化公交服务保障惠民生?如何紧盯廉洁风险点,进一步提升快速公交、定制公交、通勤公交效率?……6月8日,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广播电视台,打造“阳光回应·为幸福发声”特别专栏,聚焦成都公交集团。

  持续净化党风企风

  督促出行服务保障能力提升

  成都正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城市的通勤效率一直备受关注。提升城市的交通通勤效率,城市公交通行效率和服务提升是基础支撑。成都公交集团科学高效廉洁打造便捷公交圈,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那么,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公交集团是如何开展日常监督,压紧压实责任的?

  “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不断强化对成都公交集团涉及民生服务保障领域的监督执纪。”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干部黄橙表示,今年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公交服务供给、公交通行效率提升等相关领域政策执行不到位、任务推进滞后的问题,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持续净化党风企风,督促出行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市国资国企纪工委和成都公交集团纪委联系,充分发挥成都公交集团纪委的同级监督和下属公司党委、纪委以及党支部的前沿探头作用,针对性开展立项监督,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将推行全域公交一体化

  解决各区(市)县公交发展不平衡

  让公共交通服务充分延伸至每一个社区,用高效的接驳换乘降低市民出行时间成本。一直以来市民对社区巴士关注度就很高,社区巴士的现状怎么样?是否已经稳定?新开行线路有什么要求?

  成都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汪珏在节目中表示,随着地铁逐步成网,已采取了多种方法来收集市民的出行信息,来开行和规划接驳专线。同时还通过手机预约的方式,在高新南区试运行“i巴士动态公交”。“我们采用多种方式结合,特别是采用信息化的手段,来逐步满足市民的需求。”

  公交形式的创新点越来越多,快速公交、定制公交服务推出后,目前群众的体验感如何?还有哪些期待?针对市民多样化出行要求,公交集团有哪些措施来体现成都公交服务的多样化、多层次化和精准化……节目监督员孙迪抛出疑问。

  成都公交集团战略投资部部长吴璟介绍,目前正在完成公交站点的提升,在公交站点上增设信息化的发布屏,增设口罩机、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充分发挥公交的便民性。在车内增加信息发布平台和互动屏,可以在公交车上查到接驳线路,更加方便市民的出行。

  成都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全钢表示,现在围绕构建“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绿色交通体系,结合“二网融合”、通勤效率提升等工作,开行地铁接驳专线、快速公交,有效接驳大型集中居住社区、产业功能区等,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和推行全域公交一体化,解决各区(市)县公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精准监督

  推动惠民利民举措落地见效

  如何发挥好纪检监察作用,做好精准监督?如何助推公交集团以更加风清气正的廉洁生态做好出行服务?

  “成都公交集团围绕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城市交通通行效率等重要任务,拿出了优化提升公交线网、公交服务便利的实招妙招,给市民朋友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和人性化的公交出行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公交出行的新期盼。”成都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自敏表示,集团纪委将坚持集团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吴自敏表示,针对公交集团的各种惠民利民举措的落实情况,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精准监督,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集团惠民利民举措落地见效。同时,加强对集团各级管理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提高服务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决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成都日报记者 王雪钰)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