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火车头”精神,建强“两委”干部队伍

2020年10月27日15: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基层“两委”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保障,一定要真正发扬“火车头”精神,抓实抓强基层组织“两委”干部队伍建设。

“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须明确标准与范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坚持选拔任用政治过硬、实际能力强、群众拥护、注重实绩的党员同志到村(社区)书记岗位上。在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有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有条件的拓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范围。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行“一肩挑”,优化班子结构,着力推动整体优化提升,严格依法依规,抓细抓实重点环节,严肃换届纪律,加强组织领导和精准指导,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工作统筹,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就必须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要大力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积极作用,同时要积极把有知识、有能力、在群众中有威望的青年发展成党员,组建基层有为青年党员干部人才库,建立对应身份信息动态库。

“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须全面提升干部能力。“一将无能,累死千军。”村(社区)两委干部是党的事业基层建设的“火车头”。因此必须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同时,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面对面”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充分利用线下线上的教育资源,开设各种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黄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