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关”选好“带头人”

2020年10月27日15: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中组部、民政部召开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社区)“两委”干部承担着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深化治理、推动发展的重大任务,能否选优配强决定着村(社区)未来五年的发展,需要把好“三关”选好“带头人”。

一要把好“质量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社区)“两委”干部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要拓宽选人视野,加强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采取政策支持、乡情关怀等方式,加大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优秀农民工等群体中的选拔力度,鼓励优秀人才投身家乡建设、服务家乡发展。要严格选人标准,将“政治素质强、引领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群众工作强、廉洁自律强”作为“两委”干部的资格条件,结合实际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一条一条“划红线”“过筛子”,确保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优秀“两委”干部选出来。

二要把好“程序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程序规定严谨、标准要求严格。要对标换届选举目的要求、程序步骤、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综合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为依法选举、顺利选举打牢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要抽调专门力量组建巡回指导组和纪律监督组,全过程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和换届风气的督促检查,及时排查化解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问题矛盾,切实保护党员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换届氛围。

三要把好“管理关”。选好干部是前提,用好干部是关键。要严格目标管理,按照引领发展、推动治理、服务群众等具体目标,结合本村(社区)的区域位置、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可执行、可量化、可考核的任期目标,并签订履职目标“承诺书”和完不成目标任务辞职“军令状”,细化兑现奖惩措施,防止“一选了事”“放任不管”。要严格日常管理,定期采取走访调研、实地察看、群众评议、公开公示等方式,看“两委”干部工作成效、听党员群众反映口碑,并采取“定性+定量”的方式给予综合评定,作为评先评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换出新班子、干出新作为。(苟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