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圈”建设需更大担当作为

2020年10月25日10: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从今年1月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到此次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抓手,带动辐射西部其他地区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对于成渝地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当务之急是要解放思想,以更大担当作为投身“双圈”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要破除思想桎梏。要把“双圈”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必须以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统一认识、凝聚发展合力。这就要求成渝地区党员干部既要破除“盆地意识”“自我设限”的思想桎梏,又要不断强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尤其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政治认同与战略认同,为推进“双圈”建设打下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要补齐能力短板。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推进“双圈”建设的着力点,是成渝两地要“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这对干部的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都提出了全方位的考验。为此,成渝两地干部要强化主动学习意识,通过专业培训与实践锻炼,加快补齐能力短板,从而满足“双圈”建设对大规模干部人才的需求。

要强化行动自觉。常言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双圈”建设过程中,必然面临诸多政策“堵点”、机制“难点”与发展“痛点”。这就需要成渝两地各级干部既要有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拼劲”,又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既要身体力行,又要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在自觉行动中诠释使命担当。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到了新的历史关头。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不断磨砺锐意进取、奋勇搏击的意志,不断淬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素质,以过硬本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我们不仅能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而且能为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周丽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