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想干成”一件“事”

2020年10月25日10: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时代对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把自己锤炼成能够肩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期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青年干部,成为青年干部深思的热点问题。

青年干部要干事,想是前提。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想干事”的前提是要明确干事的最终目标,以及做“事”所产生的成果受益方。身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想干事”就是为人民做“事”,做“事”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确定了为人民服务的最终目标之后,就应该着重于“想干事”的“想”,在做好一件事之前,要充分运用自己的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的能力,了解“事”前的情况,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和计划安排,才能更好地促成想做的“事”。

青年干部要做好事,能力是根本。能干事”的本质就是考验执行力,只有把执行力彻底贯彻下去,不怕任何困难,才能干成大事。能上能下,一路上肯定会有曲折,只有以少说多做的实干精神,提升自己的改革攻坚能力、处突应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突破难关,才能干好一件事。

青年干部要做大事,成效是目的。“干成事”的“成”字,浅层的可以是短期的成果,深层的可以是长期的成就。因此,在做一件事情的初期,我们应该清楚,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假如要达到可持续的长期效益,就应该在“想干事”的“干成事”过程中计划和调整自己的计划和行动,用前期的过程去推动最终的“成事”。

“干事”并非一个单一的行为,而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只有包含了“想”“干”“成”三个环节,才能真正成就一件“事”。(班雅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