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刻,暖心常安

2020年07月11日11: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随着时代发展,中华民族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这一生,我们身边都经历着生与痛,每个故事捡拾出来的片段,有的给人以锥心之痛;有的画面却也温暖人心,就像一股暖流沁人心田。不论是心灵的创伤,亦或是暖心。 这些是生命里必经之事,都曾带给我们进步与感动……

这一幕,真的很温柔。近日,街头一位步履阑珊、头发花白的老人杵着拐杖在马路上走着,这条路仅百米,老人缓慢地迈着步子颤颤巍巍地挪着步子,而他身后的若干车辆早已排成长队,只为让老人安心走过路口……看完这则新闻,不知不觉眼泪已经“滴答”下来,法国著名文学家司汤达曾说:“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而这些司机的暖心举动无不彰显了我国国民综合素质的大力提升,更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明大国强基固本。

这一幕,真的很喜悦。微博推送了一则新闻,两个小学生在派出所门口拾到一张银行卡,几度徘徊不敢进去,最终两人决定通过“剪刀石头布”的方式来派出谁去派出所还卡,小学生青涩稚嫩的行为凸显了小孩子的纯真,更展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国民教育,这一抹儿童式纯真,更是我们成年人最初的善良。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有一段振聋发聩之言:“少年强则国强。”强势告知世人,孩子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孩子有理想,有知识才有能力让国家日益昌盛发展。因此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国家的根本问题,孩子的发展影响国家的整体发展,是未来强国之路的希望。

还有很多令人鼻子微酸、感人肺腑的鲜活事例,他们血液里无不流淌着国际共产主义倡导的人文主义关怀,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线上那道最惹人爱的“中国红”。(李诗淼)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