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庄重承诺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11日11: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华儿女心底最朴素的愿望。“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一郑重承诺,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基层党组织处在治贫、扶贫、发展、小康的第一线,决胜脱贫攻坚战必须夯实基层党建之根。在各种基层组织体系当中,党的组织始终处于领导核心地位。要适应扶贫开发新要求,及时跟进农村经济社会新变化,做到扶贫攻坚推进到哪一步,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从而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经济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的力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把农村党支部班子、队伍和人的问题解决好,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能力,使党员群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小康的主攻战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将那些政治意识强、群众基础好、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党员选任为支部书记,从而更好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党组织要切实负担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形成强大活力。要把脱贫攻坚列入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经常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事宜,做好脱贫攻坚的工作谋划,拓宽脱贫攻坚的工作路子,解决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善于将那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办法、能吃苦、表现好成效优著的优秀干部群众,通过教育培养,符合党员基本条件的,按照程序发展入党。这样,既树立典型,又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增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活力。

深度融合党建和脱贫攻坚,党员引领,社会参与,才能更好的激活资源,充分运用。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优势,牢记党的宗旨,真抓实干,才能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核心,打赢脱贫攻坚战。(钟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