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科技人才体制建设

2020年06月02日13: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之所以取得这些伟大成就不仅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了党的领导,更在于我们不断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创新思维主观能动性。科技创新发展“关键在人”。只有长效坚持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才能全面提高科技创新人才服务能力与水平,才能抓住机遇,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

完善科技人才吸引体系。科技人才吸引体系是发现科技人才的根本途径。通过利好政策吸引科技人才是完全符合客观规律的。政府要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分别对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人才、青年创客创新创业、联合培养重点产业领域博(硕)士给予经费补助,以进一步释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引进和留住人才创造良好的平台和环境,要不断创新招才引智途径,积极到先进地区引进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技团队,不断提高科技人才引进质量。要综合多措并举保障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政策。

提高科技人才激励强度。良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潜能的发挥及积极性的调动,从而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给人才成长提供足够的空间。要提高人才激励强度,不仅要建立以国家发展目标和科技创新自身发展目标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更要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切实提高科技人才的基本待遇、福利,让科技人才拥有良好的生活保障,能够投入充分的时间做好科研工作。

打造科技人才良好成长环境。环境好、生态优,则人才聚、事业兴。人才作为特殊资源,具有很强的环境选择性。良好的人才环境,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对内产生凝聚力、创造力和推动力,对外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要着力在人才服务和保障上下功夫,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逐步构建起了爱护人才、珍惜人才、尊重人才的大环境。政府要加大人文关怀,拓展服务内容,建立完善服务创新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

放眼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而科技创新又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因此,要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机制,只有长效坚持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才能抓住机遇,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梅颖)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