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有“自我纠错”的自觉

2020年01月21日10: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刘知几在《史通》有云:“岂与夫庸儒末学;文过饰非;使夫问者缄辞杜口;怀疑不展;若斯而已哉!”文过饰非有“隐瞒自己的缺点或错误”之意,寻找各种理由来掩饰错误、缺点。揆之现实,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生问题、出现失误,就把问题裹得严严实实、对自身失误遮遮掩掩,闭口不谈,更无从谈起对症下药了。此类现象不由让人想起蔡桓公讳疾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

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中有“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意思是说,只有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才能变得聪睿;只有善于反省自己,才能变得明智;只有战胜自己,才能称为强者。回望历史,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修正错误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已经走过98年的风风雨雨,但最终能一往无前,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勇于自我纠正错误,并在一次次纠错中吸取经验教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成为创造辉煌的法宝。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过而不改,是谓过矣。俗话说,遮丑丑更丑,护短短更短。党员干部要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很重要的就在于他们经常自我批评,不怕损失“蜗角虚名”,不怕“瘌痢头”给人看,敢于直面“短处”,才能得到“长处”。

实践证明,党员干部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些党员干部不知错,不认错,不纠错。《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建立健全了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有“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的思想自觉和认识自觉,从善如流,有错必改,发现错误及时反省改正,从而获得进步。路漫漫兮其修远其,党员干部务必要有“自我纠错”的强烈自觉,自我纠错犹如刮骨疗毒,需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需要壮士断腕的魄力,更需要绳锯木断的坚持。(魏蔚)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