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基層黨建
分享

自貢富順板橋鎮:強化黨員管理 夯實黨建基礎

2023年11月09日11: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全面落實從嚴治黨新要求,進一步提高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近年來,自貢市富順縣板橋鎮在實處做工作、在嚴上下功夫,不斷強化黨員管理,夯實黨建基礎。

做強黨員示范。緊緊抓住村級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開展“書記講黨課”,專題研討黨員發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組織鎮村干部開展業務培訓會,細致講解黨員發展、黨費收繳、“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等黨務知識,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抓實干部下沉,實施“黨建互助”,結合聯系村包保工作,建立“2+1”結對幫扶機制,2名機關黨員聯系一個村,推動黨員干部下沉駐村、結對聯系,指導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對思想有鬆懈、行為有偏差的黨員進行談心談話,並指定支部一名模范黨員進行幫帶聯系,使其更加自覺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做實黨員管理。優先從本鎮鄉賢、返鄉農民工和產業帶頭人等重點群體中摸排入黨積極分子,建立入黨積極分子培養庫。圍繞發展黨員五大階段和25個步驟,從入黨積極分子到轉正結束,每季度開展談心談話,了解思想動態,規范黨員發展過程,高質量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常態化對正式黨員、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組織開展“廉政專題黨課”“廉政壩壩會”等,播放警示教育片20余次,以圖片、文字、視頻等形式,讓廣大黨員從廉政案例中得到警示。

做優黨員培訓。制定黨員干部學習清單,重點抓好“輪訓”“示范培訓”等工作,突出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主題主線,融入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產業發展等主責主業,提高培訓針對性、有效性,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制定紅色教育延伸計劃,在國慶、“七一”等重點節點,組織黨員赴江姐故居、吳玉章故居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緬懷先烈、黨性教育等活動,豐富黨員教育內容。構建“線上+線下”雙平台,利用學習強國、鹽都先鋒等平台,提高黨員教育管理的導向性、靈活性。開設“鄉情小院課堂”,將28個村級紅色鄉情小院納入黨課實施場所,組建由領導班子、專家人才、優秀黨員、土專家等20余人組成的師資庫,先后依托村級產業園區、鄉情小院、基層治理等示范點位,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我是黨課主講人”等片區預賽、頭雁領航等片區拉練活動5場次,農業種養、彩燈制作、群宴廚師等技術技能培訓5場次,帶動培訓黨員群眾2000余人次。將黨員教育與志願服務活動結合,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推動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梅容、許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