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分享

王曉暉前往水利廳調研並出席防汛減災工作專題會議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抓好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工作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黃強一同調研並主持會議

2023年06月15日07: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抓好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工作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6月14日,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前往水利廳調研,出席防汛減災工作專題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清醒頭腦、扛牢政治責任,立足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扎實抓好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一同調研並主持會議。

  會前,王曉暉、黃強來到水利廳,看望慰問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值班中心的工作人員,詳細了解全省今年汛期雨情水情汛情態勢及應對舉措,視頻察看重點水庫和重要防汛部位實時監測及水量調度情況﹔會上,聽取了四川氣象局、水利廳、住房城鄉建設廳、自然資源廳、應急管理廳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研判了當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面臨的復雜形勢,就進一步做好下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王曉暉在講話中指出,防災減災救災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把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上升到國家安全高度,凸顯了新形勢下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是一個自然災害多發的省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始終是各級黨委、政府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年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保持清醒、未雨綢繆、早做准備,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扎實做好各種預防工作和應急准備,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堅決打贏今年防災減災這場硬仗,為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

  王曉暉指出,要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以極端負責的態度深入細致做好防汛減災各項工作。抓實抓細監測預警,加強雨情水情汛情和地災演化監測,強化精細化預報,加密短臨預警頻次,密切關注短時強降雨、局地點暴雨,強化毗鄰區域聯防聯控,重點部位要安排專人巡查盯防,堅決落實“三個避讓、三個緊急撤離”要求,確保有險情及時發現、確保群眾安全避險轉移。抓實抓細隱患排查整治,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時段,開展“拉網式”“地毯式”全覆蓋排查,對排查出的隱患逐一制定方案、狠抓整改落實,切實消除和降低災害風險﹔強化城市內澇治理,不斷提升城市應對暴雨災害等極端天氣能力。抓實抓細預案演練,持續修訂完善預案,做好預案演練銜接,細化防災、搶險、撤離、救援各項措施,把群眾動員起來、讓群眾參與進來,在演練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升預案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抓實抓細應急准備,應急物資要足,應急力量要強,應急技術要專,確保危急時刻能夠快速響應、有效救援。抓實抓細責任落實,壓緊壓實屬地主體責任、行業監管責任和防災人員直接責任,強化分級負責、屬地管理,嚴格落實汛期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王曉暉指出,要著眼全局統籌抓好安全生產、抗旱保供等工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守住安全生產底線,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和重點場所,深入推進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持續加強安全監管執法,有效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強化抗旱保供舉措,分類落實抗旱措施,提前謀劃迎峰度夏用水用電保障工作,科學精細調度水工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確保城鄉居民飲水安全、糧食生產用水安全和生產生活電力保障供應。做好迎大運保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大運會成功舉辦。

  省領導陳煒、胡雲、段毅君,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