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黨建要聞
分享

特色理論學習為青年“賦能充電”

四川省推動主題教育在機關青年黨員干部中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22日07:3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特色理論學習為青年“賦能充電”

“對於前期兩場具有青年特色的理論學習交流會,大家反映‘不解渴’,呼吁再舉行一次。”

5月18日,四川省委政研室青年理論學習第一小組組長肖鋼召集小組主要成員,召開了一次特別的小組學習安排會議,確定在6月下旬,以學習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為主題,再舉行一次青年理論學習交流會,通過主題分享和現場交流,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與把握。

這是四川省加強青年黨員干部群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理論學習的一個生動切片。

此次主題教育對抓好青年黨員的學習作出明確要求。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直機關充分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堅持原汁原味學與沉浸式體驗學相結合,通過廳級領導干部領學和小組相互賽學等活動,引領廣大青年黨員干部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切實增強大家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原汁原味+沉浸式

讓學習充滿理論味實操性

為破解學習理論味不濃、泛而不專、學而不精等難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直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堅持學用結合導向,堅持原汁原味學與沉浸式體驗學相結合,讓學習既有理論味又有實操性。

將特色理論學習打造成為青年黨員干部的一次高水平“賦能充電”,5月5日至8日,省發展改革委高規格舉辦為期3天的主題教育青年黨員培訓班,參訓的50余名青年黨員干部除原汁原味學習理論,還深入到中科曙光、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一線開展沉浸式學習,觸摸四川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脈動。

審計廳政府投資審計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打造“中心青年談”學習平台。一方面,通過支部書記、支委講黨課溫黨史,黨員同志領學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等形式帶動青年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另一方面,結合審計工作需求,開展政府採購、高速公路驗收規定標准等專題講解,做到理論學習與業務提升兩不誤。

四川長征干部學院等紅色教育資源和黨性教育基地成為青年黨員干部沉浸式學習的重要平台。不久前,民政廳組織廳直屬機關50余名青年黨員干部來到四川兩彈一星干部學院,開展為期3天的主題教育現場教學系列活動。參觀兩彈歷程館、聆聽現場微黨課、分享交流學習工作體會……接地氣的學習方式讓該廳社會組織管理局黨員覃超備受激勵:“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爭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把學習與調研相結合,以“微調研”促學習,也成為省直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廣泛採用的學習方式。

省總工會發起“在實踐中學習”“在調研中學習”行動,推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下基層,與一線職工群眾代表座談交流、談體會,撰寫調研課題,提高大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截至目前,省直機關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累計開展微調研600余次,形成專題調研報告260余篇,其中不少得到廳級主要領導和專家學者的點評指導。

領學+賽學

讓學習勁頭更足氛圍更濃

做好理論學習,不僅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要向身邊的榜樣和先進典型學,在不斷比學趕超中打破思想上的“堅冰”、破除行動上的“枷鎖”,讓理論之光照亮奮斗之路。

在主題教育中,省直機關創新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充分發揮青年思維活躍、敢於嘗試新鮮事物的優勢,組織引導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舉辦分眾化、小型化分享交流會,搭建主題聯學平台互動交流,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商務廳創新推出部門黨組成員擔任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導師、班子成員帶頭領學促學制度,通過領導干部沉浸式參與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分享交流會等形式,激發青年黨員干部的學習熱情。截至目前,該廳7名班子成員均完成1次到組帶頭領學促學交流活動。

為讓青年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更有勁頭,農業農村廳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載體,開展主題教育聯學賽學活動,通過學習聯賽、問題聯解、服務聯手,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目前,全廳47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已開展主題教育聯學賽學心得體會交流分享20余場次,覆蓋近50個機關處室及直屬事業單位。

為讓學習氛圍更濃,5月12日,自然資源廳舉行第五屆青年論壇,發出“學思想、見行動”青年學習實踐活動倡議,號召廳直屬機關全體青年干部積極主動參與主題教育。通過廣泛發動,全省自然資源系統營造出全方位、廣覆蓋、高頻率的“青年大學習”濃厚氛圍。

堅持以“賽”促學,省衛健委國際交流中心組織青年黨員結合工作實際講微黨課,讓青年當先鋒、擔主角,用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黨的創新理論,激發青年生力軍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羅昱、章華維)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