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分享

王曉暉在資陽市綿陽市廣元市開展專題調研時強調

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不斷夯實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基礎

2023年05月11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不斷夯實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基礎

  按照省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大興調查研究的統一安排,省委書記王曉暉圍繞“現代農業生產經營服務體系建設”這個專題開展調研。在前期赴成都市部分縣(市、區)調研的基礎上,他近期先后到資陽市、綿陽市、廣元市部分縣(區)進行深入調研。王曉暉強調,推進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要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發展戰略,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鍛長板、補短板,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不斷夯實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基礎。

  調研期間,王曉暉輕車簡從深入安岳縣、樂至縣、安州區、北川縣、昭化區、青川縣的農村基層一線,走進田間地頭、農業園區、農戶家中向農技人員、農民群眾等詳細詢問有關情況﹔分別在安岳縣文化鎮、北川縣曲山鎮主持召開座談會,與鎮村兩級有關負責人、駐村干部和農業園區、企業、專合社、農業職業經理人、種植大戶等農村基層各方面代表進行交流﹔在廣元市主持召開省內部分農業重點縣(市)黨委書記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詳細了解現代農業生產、經營、服務等環節的新情況新問題,了解糧食生產、耕地保護、特色產業發展、農業農村改革、農業社會化服務等工作中存在的矛盾症結,了解基層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與大家一起探討更好推動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措施辦法。

  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首要任務。在安岳縣糧經統籌示范園區,王曉暉走進園區農業綜合服務超市仔細察看農資清單、價格,拾級而上來到園區高處平台遠眺高標准農田建設情況,對園區推行“果還糧”“果加糧”“果轉糧”等模式促進耕地變多、糧食增產的做法給予肯定。他說,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保耕地既要保數量、也要提質量,要切實建好高標准農田,確保農作物旱澇保收、穩產高產。安州區優質糧油現代農業園區大力推廣機耕、機播、機防、機收、機烘等“包干式”服務,農業生產效率得到較大提升。王曉暉來到園區服務中心聽取相關情況介紹,走進油菜基地察看機械化收割實況,向農技員詢問油菜收成等。農技員高興講到,以前各家各戶單打獨斗,光收割都要花好幾天,現在從種到收都有各種機器,效率提升了,產量也上來了。王曉暉指出,現在農民群眾反映“種糧不賺錢”的問題比較突出,要作為一個重點問題來研究解決。抓糧食生產需要生產、經營、服務各環節的綜合保障,各地要因地制宜解決好“誰來生產、如何經營、怎樣服務”的問題,把一家一戶辦不了、辦起來不劃算的事更多交給專業的人、專業的組織來辦,讓種糧更有效益。種業是現代農業發展的生命線,在四川(樂至)現代畜禽種業園區,王曉暉認真聽取打造畜禽種業創新平台、推動畜禽良種選育及產業發展情況介紹,強調要在推進種業振興發展上下更大功夫,確保重要農產品種源自主可控。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也是實際工作的切入點。北川縣曲山鎮石椅村是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看望的地方,王曉暉步入寨子,察看羌繡、草編非遺項目傳習展示,來到羌茶民俗體驗點向非遺傳承人牛義貴了解制茶工藝、市場推廣情況,走進村民邵朝勇、梁英夫婦家中詢問開辦農家樂、開展特色種植等情況。村委會會議室裡,當地專合社負責人、種植大戶、產業發展帶頭人、農業職業經理人等紛紛介紹發展特色產業帶來的巨大變化。得知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村裡接待游客超過1.5萬人次、旅游收入達300余萬元,王曉暉十分高興,對大家展現出的良好精神狀態給予點贊,勉勵他們牢記總書記囑托,用好用活獨特資源,把產業發展得更好,讓日子越過越紅火。青川縣沙州鎮青坪村依托浙川協作,4年多時間村裡建起了1300多畝白茶種植基地,小茶苗成為全村“致富葉”﹔北川縣永昌鎮福田村,現代化的藍莓產業園內生機盎然,產出的藍莓可就地加工成10余種產品﹔安岳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檸檬樹花開正茂,來自安岳的檸檬佔國內市場較大份額,吸引帶動當地30萬人從事相關產業。王曉暉走進茶園、藍莓基地、檸檬種植園,看作物長勢,與群眾交流,問市場行情,對各地做好“土特產”文章的探索和成效給予肯定。他說,大家立足實際找對了產業發展路子,要繼續做好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場推廣,積極拓展農業增值增效空間。發展鄉村產業不能忘了農民這一頭,要進一步完善聯農帶農惠農機制,盡可能讓農民參與進來,讓他們有活干、有錢賺、有奔頭。在昭化區農特產品電商物流產業園,王曉暉詳細詢問特色農產品電商服務平台建設情況,要求聚焦鄉村產業發展實際,構建完善倉儲物流、設施租賃等服務體系,讓優質特色農產品更好走向市場、賣出好價錢。

  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必須用好改革這一法寶,增強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資陽是全國3個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試點的地級市之一,隆恩村作為資陽市首批試點村,改革有力促進農業生產、集體經濟發展及閑置資源盤活利用,取得了積極成效。在村民陳代明家中,王曉暉和他拉起家常,“老宅子的宅基地退出后得到多少補償?”“參加村集體經濟沒有?分紅有多少?”“全家打工收入怎麼樣?”……王曉暉問得細致,陳代明一一回應。隨后,王曉暉來到該村宅基地改革展示館,詳細了解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開展情況,就改革推進中遇到的問題與當地同志探討解決辦法。他指出,農業農村改革涉及農民群眾切身利益,要緊扣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系這條主線,統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和基層首創精神,不斷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讓群眾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實惠。

  部分農業重點縣(市)黨委書記座談會上,王曉暉認真聽取青川縣、富順縣、米易縣、廣漢市、射洪市、夾江縣、大竹縣、蘆山縣開展相關工作的情況介紹,仔細記錄大家所提意見建議。他說,黨中央對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為我們抓好農業農村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黨委必須自覺肩負起這一重大政治責任。邁步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三農”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當前種糧效益總體不高,要想增加農民收入、發展現代農業,還需要強化系統觀念做好各方面工作。具體來講,要統籌好耕地保護與發展用地,確保“種糧有良田”﹔統籌好糧食生產與經果種植,確保“種糧不吃虧”﹔統籌好適度規模與小農生產,確保“生產效益高”﹔統籌好農業發展與農民受益,確保“農民得實惠”。各地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系,扎實推進農業現代化,真正讓農村成為豐收的田園、幸福的家園。

  王曉暉還來到樂至縣陳毅故裡和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分別向陳毅元帥雕像、“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難同胞敬獻花籃,調研加強紅色資源和地震遺址保護利用、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功能作用等情況。

  當前四川省各地已進入汛期,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易發多發。王曉暉在調研途中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時刻繃緊防汛減災這根弦,牢固樹立“防范勝於救災”理念,提前做好各種應急准備工作,特別是密切監視雨水汛情和地災隱患,一旦出現險情要及時、科學組織群眾轉移避險,堅決防范遏制重大災害和事故,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