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分享

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推進活動舉行

王曉暉宣布項目建設集中啟動 黃強致辭

2023年05月07日08: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推進活動舉行

  5月6日,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推進活動舉行。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共同為科學中心揭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攝

  5月6日上午,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推進活動舉行。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活動並宣布項目建設集中啟動,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致辭,並共同為科學中心揭牌。

  活動開始前,王曉暉、黃強等聽取了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和重大設施項目有關情況匯報。王曉暉指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支撐,堅定不移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對於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至關重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四川科技創新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黨中央接連賦予四川建設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建設國家創新型試點省份、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等重大使命,為四川推進創新發展、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全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深入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發展戰略,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戰略先導,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特別是要聚焦增強創新策源能力,大力推進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西部(成都)科學城、中國(綿陽)科技城建設,切實打造以國家實驗室為代表的實驗室體系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省,為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作出四川更大貢獻。

  黃強在致辭中對各位嘉賓表示歡迎、對有關單位表示感謝。他說,四川是科教大省、軍工大省,創新資源豐富,有責任、有條件、有能力、也有信心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奮力在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中央在成渝地區布局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標志著四川深度融入全國區域創新高地總體布局。這次集中啟動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吹響了四川打造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沖鋒號。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齊心協力加快推進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運營,確保大科學裝置集群早建成早見效,推動形成更多“川字號”原創性成果,打造更多“川字號”戰略性產品,培育壯大更多高水平“川字號”創新人才隊伍,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更多四川力量。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澤主持活動,成都市市長王鳳朝發言,中國科學院、中國地震局有關負責同志代表項目業主單位發言,相關方面簽訂了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任務書。

  10時25分許,在熱烈掌聲中,王曉暉、黃強共同為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揭牌。隨后,王曉暉宣布: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集中啟動。

  據了解,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以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周邊100平方公裡左右為核心區域,聚焦核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和電子信息等重點領域,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高能級創新平台集群,打造原始創新集中承載地。此次活動集中啟動建設的項目包括:中國地震科學實驗場、聚變技術研發基地等國家大科學裝置項目,以及紅外太赫茲自由電子激光裝置、准環對稱仿星器等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省領導施小琳、陳煒、鄭備、楊丹,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有關方面代表等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