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分享

黃強在國家耕地保護考核及自然資源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堅決整改存量堅決遏制增量 推動耕地保護持續好轉

2023年04月24日08: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堅決整改存量堅決遏制增量 推動耕地保護持續好轉

  4月23日,國家耕地保護考核及自然資源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牢耕地保護重大政治責任,堅持“嚴”字當頭,嚴肅正視問題,堅決整改存量、堅決遏制增量,確保問題整改見底見效,推動全省自然資源管理特別是耕地保護持續好轉,為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奠定堅實基礎。

  黃強指出,四川是全國糧食主產省之一和糧食消費大省,抓好耕地保護、維護糧食安全是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和不容有失的底線任務。國家耕地保護考核結果及自然資源督察反饋問題,反映出部分地方和部門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到位,在自然資源管理方面思想認識不足、態度不夠堅決、責任沒有壓實、管理存在寬鬆軟現象。必須高度重視、高度警醒、深刻反思,把耕地保護問題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問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和大興調查研究解決緊迫問題的重點,鐵心布置、鐵面檢查、鐵腕執法,以鐵的作風抓牢抓實問題整改,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黃強強調,要認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主體、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堅決整改存量,確保改徹底改到位,決不允許弄虛作假。要將三條控制線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加強耕地用途管制,堅決杜絕“未批先建”,堅持“凡用地、先挖潛”,嚴格落實“衛星天上拍、田長地上察”的監管機制,堅決遏制增量。要充分發揮督察執法利劍作用,探索建立“不敢佔、不能佔、不想佔”長效機制,堅決查處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做到“人事並處”,形成強烈震懾。要堅持實事求是、穩妥審慎推進,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和“運動式”整改,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要堅持全省“一盤棋”,嚴格落實黨政同責,壓緊壓實行業監管責任,不斷夯實考核監督責任,構建齊抓共管的耕地保護新格局。黃強還對做好成都平原耕地保護突出問題整改、安全生產和二季度經濟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澤主持會議,副省長段毅君點評講話。自然資源廳通報“十三五”時期四川省履行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結果及2022年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反饋問題情況,交通運輸廳、農業農村廳、文化和旅游廳圍繞有關問題整改工作發言,德陽市、達州市和宜賓市翠屏區、會理市圍繞有關突出問題作檢視發言。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州)、縣(市、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