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要言要論
分享

黃強在涼山調研時強調

著力鞏固“兩大成果” 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01日06: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著力鞏固“兩大成果” 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

  3月29日至3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在涼山州調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和省兩會部署要求,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著力鞏固森林草原防滅火成果,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

  陽春三月,大涼山的美麗鄉村處處花繁葉茂。在鹽源縣衛城鎮鐘鼓樓村,黃強走進果園,與正在疏花的果農們拉家常、算收益,鼓勵大家通過農技農藝融合不斷提升果品質量產量、實現持續增收,並要求當地強化規劃引領,加強農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管理,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保護好這片良田寶地。在西香高速棉椏隧道施工現場,黃強強調要切實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嚴格森林草原防滅火和施工安全管理,在確保安全和質量前提下加快建設。在木裡縣中藏醫院,黃強仔細了解藏醫藥悠久歷史和特色療法,鼓勵醫院發揮藏醫藥獨特優勢,堅持中藏西醫結合,更好守護群眾生命健康。在錦屏一級水電站,黃強走上大壩,察看電站蓄水和運行情況,叮囑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公司加強蓄水調度,做好應急預案,為今年迎峰度夏特別是成都大運會電力保供提供堅強支撐。他還深入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詳細了解科學實驗規劃布局、暗物質研究等實驗推進情況,對實驗室取得的成績給予高度贊賞,希望實驗室集聚更多前沿科研項目,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在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展現更大作為。

  調研中,黃強強調,涼山要持續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持全覆蓋集中排查和常態化動態監測相結合,做好分類精准幫扶,堅決防止規模性返貧﹔不斷探索東西部協作新模式,學習寧波市場理念,建立長效機制、實現共同發展﹔加快脫貧產業發展,通過重點工程以工代賑等方式帶動脫貧群眾就近就業,增強群眾內生發展動力,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要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森林草原防滅火成果。扛牢政治責任,克服“鬆口氣、歇歇腳”思想,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堅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採取“四不兩直”工作法強化督查,打好人民戰爭,推動火源管控、巡護檢查、預警監測、扑救准備等工作落到實處細處、責任壓實到人頭。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搶抓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機遇,發揮生態、光熱、土地等資源稟賦優勢,堅持“向水要地”,聚力打造“天府第二糧倉”,做強做優特色優勢農業,努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走在前列﹔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遠近結合提升稻城至木裡公路等級水平,將稻城、木裡、瀘沽湖等旅游資源“串珠成鏈”,打造新的旅游黃金線路,用好原生態這個最稀缺旅游資源,打造更多精品文旅項目,大力開發中高端旅游商品,將綠水青山加速轉化為金山銀山。

  省政府秘書長曾卿,省直有關部門和涼山州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