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擴大有效需求 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訪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

2023年01月20日09: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大有效需求 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就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系統部署。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種方式和渠道擴大內需。

  作為全國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資源大省、科教大省,四川如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在擴大內需、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上有何舉措,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近日,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

  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

  問: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四川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2022年經濟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分析當前國內外形勢,明確提出2023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政策取向和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思想性、引領性,為我們做好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堅決扛起經濟大省重任。2022年,四川有力應對多重困難挑戰,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全省經濟運行走出了一條由震蕩下行到快速回升的堅強曲線。2023年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四化同步”指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在時間上同步演進、空間上一體布局、功能上耦合疊加﹔“城鄉融合”指統籌推動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加快形成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城鄉共同繁榮的新局面﹔“五區共興”指促進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攀西經濟區和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協同共興)為總抓手,切實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保常量”“拓增量”“增流量”擴大有效需求

  問:四川在持續擴大有效需求上將採取哪些重點舉措?

  答:四川將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投資的關鍵作用和進出口的支撐作用,多措並舉擴大有效需求。

  一是促進消費復元活血“保常量”。我們將持續開展“天府裡·悅生活”“川貨電商節”活動,擴大糖酒會、酒博會、汽車展會、農博會舉辦規模,培育“蜀裡安逸”消費品牌,支持成都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支持區域中心城市建設高能級一小時生活圈。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五進”、家電以舊換新、綠色智能家電下鄉等惠民活動,大力扶持線下餐飲、娛樂等接觸式消費恢復提升,加快打造一批夜間經濟集聚區、國潮消費集聚區、一刻鐘便民生活圈、高品質步行街,努力把人氣聚起來、將商氣匯起來、讓煙火氣旺起來。

  二是促進投資高位求進“拓增量”。我們將更好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推動川藏鐵路、成渝中線高鐵、成達萬高鐵、成自宜高鐵、宜攀高速公路、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等在建項目再提速。開工建設引大濟岷、綿遂內鐵路等重大項目,加快做好安寧河流域水資源配置、毗河(供水)二期、宜西攀高鐵等重點項目前期工作。我們將進一步放寬民間投資市場准入,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

  三是促進外貿外資廣開渠道“增流量”。我們將深入實施1000戶重點外貿企業培育工程,開展“川行天下”國際市場拓展活動,常態化組織企業赴歐美、東盟、中東開拓市場。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保稅維修、海外倉,加快文化、中醫藥服務、數字服務等國家出口基地建設,推動四川優勢產業加速融入國際大市場,持續構建面向未來、面向全球的“四川造”競爭力。

  產業體系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大局

  問:四川擁有齊全的產業門類和良好的產業基礎,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上有什麼打算?

  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產業政策要發展和安全並舉。我們必須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把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構建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大局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國家產業備份重鎮。

  一是聚焦推動新型工業化。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持工業興省,實施制造強省戰略。在優勢產業高端化上做文章,實施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先進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輕紡、醫藥健康六大優勢產業提質倍增計劃,打造一批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在傳統產業新型化上下苦功夫,加快改造提升白酒、中草藥、鋼鐵石化等傳統產業,讓老底子煥發新活力。

  在新興產業規模化上求突破,“一業一策”培育壯大新模式、新產業、新業態,積極搶灘新型顯示、動力電池、集成電路、晶硅光伏、綠色環保、精准醫學、生物技術等產業新賽道,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二是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我們將實施服務業賦能融合計劃,促進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國際康養目的地,做靚“四川服務”品牌。四川文旅資源豐富,僅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就有5處,我們將搶抓文旅恢復發展機遇,搞活本地游、聯通省內游、做大跨省游、推動入境游,讓文旅市場盡快恢復往日生機。

  三是加快推動農業現代化。四川素有“糧豬安天下”的美譽,我們將著力在“土特產”上做文章,開發鄉土資源、突出地域特色、形成產業集群。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全面開展種業振興行動和畜禽養殖標准化示范場創建,實施“天府良田”建設行動,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生豬出欄穩定在6000萬頭以上、糧食產量穩定在715億斤以上,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責任,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要求四川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四川如何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答:四川農業農村、行政審批、財稅金融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向縱深推進,有16項改革案例入選“中國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數量居全國第一。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基本完成。我們將持續深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抓好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要素市場化配置、科技成果轉化、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等重點領域改革,開展縣域民營經濟改革、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健全省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等改革試點,使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生所向。

  目前進出川大通道增至41條,高速公路、高鐵運營裡程分別達9179公裡、1390公裡,中歐班列(成渝)開行數量佔全國40%,四川作為內陸腹地正加快向開放高地轉變。我們將高水平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持續深化“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抓住用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機遇,積極對接中老鐵路,深度參與中國—東盟合作框架,擴大與歐盟、日韓、中亞、美洲等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新華社記者 王丁 周相吉 陳健)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