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报告 内生动力】

龙居桂花香

李淮

2020年12月15日14: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些时日,新中镇龙居村的桂花开了。金桂、银桂、丹桂……香甜香甜的、馥郁的香味儿飘得老远老远。

一片桂林十里花香,醉人得很!

新中镇龙居村地处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境内,距德阳市17公里,紧邻成绵高速公路,106省道贯穿全境,交通条件极为便利,从德阳出发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龙居村是近几年才形成的一个新的旅游打卡地。这里:春有万物葳蕤,夏有荷花娉婷,秋有桂蕊飘香,冬有清凉世界。可以坐石听蝉,临树闻风,倚涧而思,傍枝小眠,枕花入梦。

龙居村地处丘陵,以传统农业为主。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为了让本地农民不离开土地,不离开原居住地,还能过上与城市一样的富裕生活,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邀请下,社会学家来了,经济学家来了,建筑师来了,还有同济大学的专家来了,北京大学的教授来了,清华大学的精英来了,国内五个顶级家园设计单位来了……

经过精心设计规划,经过人们几年来的奋斗和努力,如今的龙居村,上百亩的田地里,栽种着成行成片的优质高档水果——蓝莓。蓝莓果实,除了常规的糖和果酸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E和熊果苷、蛋白质、花青素……尤其是花青素会为人体带来多种益处。比如,延缓眼老花、解除眼疲劳等。朋友介绍,现在我们看见约莫两尺高的蓝莓苗,是从东北引进的,就连给蓝莓施的肥料也是一麻袋一麻袋从外地运来。蓝莓的生产管理很先进,在每一棵蓝莓的根须处,都有两根黑色胶皮滴灌长管子,一是节约用水;二是节约劳动力。一亩地的蓝莓,成本投入要3万元钱。统筹城乡,土地流转,农业生产规模化,集团化、产业化经营,为龙居村带来了发展机遇。

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动。我放慢脚步,轻轻地走在龙居村的田埂上,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触及山村的灵魂,沐浴质朴生活的阳光,接受阡陌田野的洗礼。春来,这里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桃红李白,蜂飞蝶舞,荡漾着蓬勃的生机。“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夏至,荷塘清绿,荷花粉红。“昨夜骤雨过,珍珠乱撒,打遍新荷”,荷塘月色牵着我的眼眸,拉着我的手臂,袢着我的衣衫,摇曳着我的身影,让我不忍离去。更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让你“轻罗小扇扑流萤,夜看牵牛织女星”;秋走,翻过一座山,迈过一道坎,莲蓬以清新清香的味道欢迎我。饱满的稻谷、金黄的玉米粒,在晒席上笑嘻嘻的瞧着我。桂蕊从青绿的叶片中氤氲着我,把我“香薰”成了一位美女;冬看,青松挺拔,桦树苍翠,斑鸠在树干中间跳来跳去,“咕咕,咕咕”的叫着,不知疲倦不知休息。记得川端康成说过:“美是邂逅所得。”我要说,美是我在龙居村的所看、所阅、所思、所想、所感、所得、所喜、所获。龙居村大型停车场上面有大幅标语,上面书写“美丽就是生产力,美丽就是竞争力”,恰如其分诠释了龙居村的美丽实质。

如今的龙居村,人们把田园资源提升为休闲观光,立足实际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度挖掘乡村文化、生态,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成了沟底赏荷、摘蓝莓、采葡萄和柑橘,二台地赏芍药花、采猕猴桃、摘核桃,丘顶品杨梅的“春观花、夏赏荷、秋品果、冬看雪”乡村生态观光四季游。通过乡村旅游业形成的莲藕、蓝莓系列产品和“春见”杂柑、核桃、葡萄、猕猴桃等现已供不应求,深受广大游客和消费者的喜爱。“荷韵龙居”“花田锦地”“上农蓝莓”“快乐农夫”已成为靓丽名片。

龙居村举办过七届荷花节。在五百多亩莲藕示范片区,荷花引来了游人如织的观光盛景:“夏日荷塘·激情之夜”啤酒周、“荷塘婚礼秀”、“寻找最美荷花仙子”、“露营节”等活动让人们大开眼界;舞台上古老的川剧表演叫人目不暇接;犁耧锄耙的农具展览让现代年轻人知道一粥一粒乃汗滴禾下土;摄影比赛、荷塘写生创作、亲子趣味体育比赛、七夕单身青年联谊会、农耕民俗文化展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徒步登山越野跑等一系列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穿插其中;开辟户外徒步线路9条120余公里,形成一年三节,集赏花、品果、徒步健身、假日休闲为一体的乡村观光体验旅游链,使公共文化与乡村旅游业得到了飞速发展……玩累了耍够了,农家乐里坐坐,上一盘跑山鸡,来一碗自己种的莲藕炖猪蹄,生态环保,饱了眼福,饱了口腹。

那天,我们在村口见到了十多位高龄老人。男男女女,悠悠闲闲坐在田埂边,晒着太阳拉着家常,脸上透着发自内心的微笑。他们那恬适、自然、知足、满意的表情,感动了从省城都市来的散文名家们。女作家晓荷感叹:“这些安详的老人,让我流泪。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需,老有所乐,真好!这是一幅多么生动、天然的农村老人生活图!这里的农村,保留了青山绿水,保留了田园风光,保留了人文地貌,保留了如诗画卷,保留了最美乡村。”

美丽村落舒适方便。居民点一楼一底的白色楼房,别墅似的。宽阔水泥路代替了昔日机耕道,出行快捷,给运输农产品提供了迅捷通道。目前龙居村已引进10家业主成片流转2200亩土地,建成农事体验采摘区9个(包含蓝莓、葡萄、核桃、柑橘、红心猕猴桃等)、休闲垂钓区7处、旅游观光步道19公里、旅游观光环线通道30公里。在新农村建设中建成的旌阳区最大的村民聚居点农家小院,发展乡村旅游餐饮娱乐接待,利用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统一接待、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营销的经营体系。成都第三绕城高速将在新中有一出口,届时从成都驱车直达龙居村只需40分钟。村里树木葱郁,田间青绿,空气质量超好,成年累月住在这里不生病。难怪人们要把这里当做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2020年初冬,我又走进龙居村,刚进村庄就看见在一座二层楼房上面用正楷书写的“青年旅舍”四个大字。四个字透着朝气蓬勃的活力。

哟,龙居村新添民宿!原来是村集体利用闲置房产资源,把以前的老村委会改建成示范性特色民宿。该民宿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包括住宿用房间7间140平方米,为德阳及周边市民感受农村生活气息,感受农村文化提供短住长租住所。同时,示范引导村民利用自己房屋发展民宿。这就是盘活资产用于民生。村子里还修建了2栋乡村别墅,为南来北往的游客们提供住宿方便。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房产和土地资源,采取村民资产入股的方式与新强客运公司合作,村子将从德阳出发的102公交车终点站引入龙居村,建成了综合性的便民客运站。在取得经营收入的同时,解决了游客的交通问题,增加了游客量。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是什么改变了这里的容颜?是那飘飞的风,还是那高飞的燕?是什么改变了我们的视线?是那满天的流云,还是那振翅的雁?是天上月宫的嫦娥,把桂蕊撒向了人间?闻着那芬芳的泥土,让人明白,是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了今天的崭新容颜。身心沐浴金桂银桂的香溢,我感觉到今年的龙居荷塘上田埂间显得清寂,没有了往日的闹热。一问田间农人,说是受疫情影响,还有这几年蓝莓的销路也没有刚开始的好。看来,在如何改良品种,如何经营,如何适应城里人的新鲜感,留住客人上,龙居村还得动点脑筋。

 

作者简介:

李淮,女,四川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德阳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四川德阳市诗词楹联学会常务理事。作品散见《四川日报》《德阳日报》《散文家》《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西南商报》《四川工人日报》《四川群文》《晚霞报》《晚霞》《四川散文》《湖南散文》等报刊。已出版散文集《风景这边独好》和《读客》。作品《芙蓉花醉东湖山》获2016年四川散文奖。2019年1月,报告文学《一蓑烟雨任平生》入选四川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爱华章》。现居四川德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