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巴州区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查看原图】
调研现场。巴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调研现场。巴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9月13日20:51

人民网成都9月13日电 9月4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游承陆率调研组到巴中市巴州区调研四川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建设工作。巴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毕伟,巴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刘尧陪同调研。

据了解,2019年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文联命名首批四川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试点),巴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巴州区第一小学分别命名为中华武术类、戏曲曲艺类传习基地。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非遗传习基地、区一小、巴师附小总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的方式对巴州区推进四川省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巴州区对标传习基地建设方案五大内容,探索构建了一体化推动抓落实、二维度促进广覆盖、三同步确保常态化‘12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传习新模式,建好用好传习基地,推动中华武术、戏曲曲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让传统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巴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常蓝方介绍,拥有“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石刻艺术之乡”“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国先进基层曲协组织”等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巴州区,精心打造了集辅导、培训、传习、展演于一体,设曲艺展览、展示、展演、教学四大区域的“曲苑”曲艺传习体验基地;区一小组建了四川盘子、评书、车灯、金钱板、莲厢、古筝、扬琴等多个曲艺类社团,践行曲艺文化学习课程化、普及化、常态化、特色化;巴师附小先后引进中华武术专业人才4人,编印校本教材3套,通过练武术、讲武术、赛武术推进校园武术文化建设,已形成健身气功、太极拳、八极拳、刀术、棍术、武术操的校区特色,现有班级武术队24个,年级武术队6个,校级武术队2个。

调研组对巴州区文化传习基地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校园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摇篮,学校要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建设得更好,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根植于师生心里,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要加强推广和引领,筑牢文化之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近年来,巴州区聚焦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围绕研究阐发、保护传承、国民教育、宣传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文化名片打造工程、经典文化传承工程等‘五大工程20项行动’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巴州区文联专职副主席杨志介绍,一是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加强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开展优秀文化传承大调研、大讨论,在传承对象与重点、目标与规律、模式与标准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印发《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方案》《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五大工程20项行动”工作方案》。二是融入课堂,贯穿教育体系,推动优秀文化接续相传。通过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立培训基地、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文化经典诵读等方式,推动曲艺、川剧、武术、书画、红色、民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建成戏曲川剧进校园示范校12个、川剧戏曲进校园基地校23个、武术基地校8个、传统书画培训机构23个、书画社团校校成立,参与学生数万人次,惠及数十万名市民家长。三是文化与多产业相融,让优秀传统文化“兴”起来。推动传统文化融入家庭生活、融入精神生活、融入社会生活“三融”,深入挖掘整理家风家规、开发休闲娱乐健身文化等,把中华优秀文化思想理念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社会规范,引导人们在润物细无声中养成良好的文化行为规范。全区已有非遗项目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12个,区级90个。四小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中小学传习普及基地”和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化成小学、大茅坪小学等学校把连厢作为大课间活动项目,打造出戏曲特色学校,真正实现让传统文化“学起来”“传起来”。(杨志、殷桂华、余秋柏)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