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高校暑期实践上“云端”

2020年08月19日07:4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高校暑期实践上“云端”

  ●线上暑期实践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促进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增加受众面,但存在部分偏远地区因技术原因难以支撑线上实践等“硬伤”

  ●线上线下相结合,可发挥线下实践在广泛接触社会方面的传统优势,又可通过线上实践打破困扰多年的老问题,如实践资源整合不足等

  “七步洗手法分为内、外、夹、弓、大、立、腕七步,每一步都要认真揉搓15秒以上……”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大二学生王逸丹与团队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了“七步洗手法”视频,获得大量点赞。写脚本、拍视频,团队通过线上协作的方式完成了暑期实践项目。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暑期实践活动模式也随之发生改变。往年暑假,高校实践活动通常会走进社区、企业、田间,今年川内不少高校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实践活动。

  “云支教”“云调研”

  网络连接两端,山里娃见识到编程魅力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三苏小故事……”近日,一场特殊的三苏文化课堂在线上展开,电脑屏幕两端,分别是支教志愿者四川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二学生杨明建和西藏仁布县中学的学生。

  四川工商学院成立“云端援藏支教团”,给西藏仁布县中学贫困生带去“互联网+”课堂,内容包括课程辅导、爱国励志故事会等。“我从来没想到自己能把眉山的三苏文化带到西藏的孩子身边。”杨明建表示,“云支教”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给暑期实践带去新的可能性。

  线上支教让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张伦齐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让大山里的孩子见识到编程的魅力。暑假期间,他所在的计算机科学学院“C柚”社会实践队面向甘孜州丹巴县水子片区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少儿编程支教项目。“因为不能和学生见面,所以课件更要做得易懂、准确。”张伦齐介绍。

  线下与线上结合的调研也成为高校暑期实践活动的新方式。

  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社会民生观察团对重庆市渝中区、广州市白云区等8个城市、19个摆摊区进行调研,前期先在线上进行问卷调查,随后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访谈了近900名地摊摊主、城市管理人员、店铺老板,客观认识地摊经济的正负效应。

  “同样的调研时间,今年的调研对象数量实现了翻倍。”第二次参加学校“情系三农”暑期实践活动的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谢雯婷格外兴奋,“远程参与让调研对象覆盖面更广,为后期的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云帮扶”“云培训”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各地群众

  服务社会仍是各大高校暑期实践活动的一大主题,今年,不少服务都走上“云端”。

  “借助互联网,我们能做的事情更多了,帮扶效果也大大提升。”这个暑假,四川农业大学“情系三农”团队成员陈璟怡忙个不停,与团队一起积极与政府联系,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帮助相关企业和养殖户共渡难关,并梳理重点防疫防控内容建立“云端资料库”。

  作为第四次参与该实践活动的“老”成员,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给陈璟怡带来新感受。“效率高、覆盖面广,是最直观的体会。”陈璟怡说,借助网络平台,团队可以随时掌握农户情况,并第一时间通过视频问诊解决困难,“一次线上培训能够惠及7000余人。”

  西南财经大学实践团队借助网络,对村民进行了“云培训”。“不仅能让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同时也有助于让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学校开展的线下培训活动相比,“云培训”在时间与地点的制约性更小,能覆盖更多培训对象,并保证持续性。

  西华大学学生白伊可也有同感。近日,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队为攀枝花贫困户余建明做了一场带货直播,帮助其销售芒果,合计收入3万余元,累计收看量15万。

  为了这一场直播,白伊可和团队进行了近20天的准备。他们通过抖音、QQ、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流,与攀枝花田园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详细了解芒果的优势和卖点。联系对接扶贫干部做客直播间,提升直播效果。“真没想到,我们团队10个人能给贫困户带去这么大的帮助。”白伊可说。

  线上线下各有优势

  要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互为补充

  今年,线上暑期实践活动成为主流,但线上是否一定就优于线下实践?

  “许多社会实践活动借助线上开展促进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极大增加了调研样本量,扩大了数据覆盖面。”四川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赵野逸表示,线上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是一种全新尝试,不仅仅适用于疫情期间。这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对社会实践形式的一种新思考和探索,但仍存在部分偏远地区因技术原因难以支撑线上实践、很多原有基地未能完全有效利用的“硬伤”。

  记者在采访时不少同学也表示,线上支教无法真正学习言传身教,同时,线上实践也不利于提升自身人际交往能力等。

  如何解决?赵野逸表示,未来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发挥线下实践在人与人沟通、广泛接触社会方面的传统优势,一方面通过线上实践打破困扰多年的老问题,如实践基地不够、实践资源整合不足等。

  对此,西华大学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主任熊贤也有同感。他表示,线上开展暑期实践更能保证师生安全,并且节约时间、经济成本,有效提升暑期实践的质量。“西华大学今年参加暑期实践人数较去年增加了20%。同时线下实践我们也将有序开展。”(记者邓翔沣 江芸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