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他一生践行“许党为民万事轻”

2021年02月08日07: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他一生践行“许党为民万事轻”

  蹲点点位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

  历史评价

  作为中共四川省委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罗世文为党组织在川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牺牲在重庆渣滓洞监狱级别最高的共产党人,也是《红岩》中英雄角色许云峰的重要原型之一。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坐落在烈士的老家内江市威远县。1月13日,冬日阳光洒在青龙山上一座汉白玉雕像上,雕像熠熠生辉。

  这是罗世文烈士的雕像。作为中共四川省委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罗世文为党组织在川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牺牲在重庆渣滓洞监狱级别最高的共产党人,也是《红岩》中英雄角色许云峰的重要原型之一。

  一腔革命热血

  要让大地起风雷

  罗世文1904年出生在威远一个曾颇具盛名的盐商家庭,可就在他出生那一年,其父破产入狱,而后病死狱中。自幼丧父的他,受尽歧视和冷遇,但依然牢记母训,发愤读书。

  1919年五四运动后不久,罗世文与堂弟罗世良、罗世法等十余人组织起“读书会”,阅读进步书报。1923年,罗世文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重庆地区最早的青年团员之一。其后,罗世文与杨闇公、萧楚女等领导地方群众革命运动,为川渝地区党组织的正式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1925年,罗世文赴苏联留学深造。归国后,先后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宣传部长、省委军委书记、省委书记,参与、领导了川内多地的农民运动与武装起义。

  “大地风雷惊伏蛰,春秋血写永壬林。”1924年,20岁的罗世文以诗明志,并从此始终践行如一。

  斗争烽火不息

  大无畏精神丰碑永立

  抗战中,受党中央指派,罗世文担任中共四川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川康特委书记,促成地方势力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靠拢,有力推动了川军出川抗日。

  在罗世文等人的领导下,四川地区的抗日民主力量迅速壮大,党的组织也得到进一步发展——从1937年冬开始,仅一年左右时间,四川的党员人数就从300余人发展到近4000人。

  1940年3月,罗世文不幸被捕,辗转多地关押,深受酷刑逼供。

  在狱中,罗世文坚定立场,不断带领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斗争——组建了狱中秘密党支部,利用狱中办的报刊展开宣传动员;为难友争取散步、晒太阳、看书等权利……

  1946年8月,敌人谎称要将罗世文等人转移释放。罗世文意识到敌人要对他下毒手,于是给党组织写下了最后一封信,表达了他坚决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旗帜的坚定信念。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将罗世文等烈士遗骨挖出隆重安葬,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墓碑碑名。

  “从来壮烈不偷生,许党为民万事轻。”这是罗世文《别渝留念》中的诗句,更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物换星移几度秋。如今,以白墙红柱为主基调的陈列馆,衬托着烈士的初心,讲述着英雄永垂不朽的伟业。

  记者手记

  陈列馆为何少实物展品 答案令人动容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展厅没有多少实物展品,主要是文字和图片资料。为何如此?当我们咨询讲解员时,答案令人动容。

  “罗世文生前长期从事地下工作,并且被反动派关押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也没有留下后代,相关的历史实物保存极少……”

  实物留存是珍贵的,但更加可贵的是烈士始终高扬的坚定信念与大无畏的献身精神。

  “落帽秋风易,牺牲革命常。”罗世文把为革命牺牲比作秋风吹落草帽一样平平常常。

  回顾罗世文烈士的一生,是救国救民不懈追求、英勇战斗的一生,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披荆斩棘、艰难向前历程的一个缩影。推动川军出川抗战,在狱中继续展开革命斗争……英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充分展现出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为如今广大干部群众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蹲点看变

  看威远如何讲好罗世文红色故事

  □刘煜瑞 唐广 罗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作为罗世文烈士的故乡,内江市威远县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英雄精神,做了一系列工作。

  作为当地红色教育重要阵地,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接受来访党员干部、群众超过10万人次。据该陈列馆馆长李艳舒介绍,去年10月起,威远还依托该陈列馆,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展开罗世文烈士事迹专题宣讲。“活动至今已开展30多场,今年将实现全县所有中小学全覆盖。”

  自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先后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江市级廉洁教育基地。2020年,该陈列馆还推出了罗世文烈士生平事迹线上展。参观该馆,已经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必修的红色课程之一。

  同时,在威远县青龙山脚下,威远县委党校的新校区也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威远县委党校教务处主任陈皓介绍,当地将以“党校+基地”为抓手,持续提升罗世文主题红色教育课程的深度和质量。

  威远县还启动了罗世文故居打造工作,选址在距威远县城不足30分钟车程的向义镇静宁寺附近,目前已进入土地征迁阶段。

  此外,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威远正着力推动对以罗世文烈士生平为原型的长篇小说《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改编工作,积极筹拍同名电影及电视连续剧,相关电影预计将在年内与观众见面,相关电视剧也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