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移动电影院”:一个货车司机群落的夜生活

2020年09月13日08:49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移动电影院”:一个货车司机群落的“众筹”夜生活

  白天,唐家顺忙于接单拉货

  “好无聊噢,每天晚上只能低头耍手机……”

  “有没有什么活动可以参加?”

  “要不——我们一起看电影?”

  ……

  成都一群货车司机,一拍即合,每人一包烟钱,直接发红包在群里,很快就凑齐了投影仪的钱,他们打算办一个“移动电影院”,调剂一下乏味的生活。

  唐家顺便是这群货车司机中的一员,他积极响应了这次的“号召”,白天是按部就班的滴滴货车司机,晚上是用货车拉菜卖菜的小商贩,如今,他又和其他司机一起多了一个身份——电影放映员。他表示:“货车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赚钱的工具,更是家人一样的存在。”

  “斜杠中年”货车司机:白天开货车 晚上卖菜放电影

  场景1

  白天,唐家顺的货车是他接单拉货的“家伙什”,傍晚时分用来帮妻子运菜。在一周内的某个时间,它会被用来放露天电影。

  伴随着手机的振动和一声“滴”响,唐家顺身子一抖,脑海中同时接收到信号——“来订单了”。

  每天早上七点,唐家顺都会准时起床,收拾下准备出门,运气好的话,还没出家门前,唐家顺便能收到平台发来的订单提醒,一般情况下,他会开着货车到外面方便的地方等待,碰上运气不好的时候,十点多才来单子都有可能。

  按照系统的提示,唐家顺看到自己要取货和送货的地方,接着便出发开始一天的工作。取到货,再安全送到收件地址,这样的流程平均下来每天要进行两三次,也即两三单。崇州、都江堰、温江……只要在成都范围内,都是唐家顺可以接下的单子,这样下来每天大概会跑出一两百公里。

  “和货物打交道比和人打交道简单多了!”跑货车之前,唐家顺还跑过快车、顺风车,面对各式各样的乘客,他明显感到跑货车更适合他,“只负责拉货,不负责卸货,如果收货老板不用命令式的口气,叫我们帮忙我们一般都会帮忙的。”

  傍晚收班后,唐家顺从货车司机摇身一变成为“菜市场的小商贩”,菜多的时候,他会帮着妻子一起把菜用货车拉到菜市场一起叫卖。

  “白天跑货车,晚上卖菜,这样收入能有一万左右,一双儿女都养大了。”唐家顺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说道:“我可以说一直在和方向盘打交道,从小就喜欢车,现在白天用它来接单拉货,晚上用来运菜,生活固定下来了,现在偶尔还能用来放放电影。”

  每人一包烟钱 众筹办起“移动的电影院”

  场景2

  滴滴货运司机魏家培在网上看到有人把货车当舞台办演唱会,受此启发,他想到众筹办个“露天电影院”,他的提议很快在货车司机群里得到了“一呼百应”的待遇。

  唐家顺一成不变的生活因为货车司机群里的讨论有了一丝变化,司机们打算办一个“移动的电影院”,调剂一下乏味的生活,本就爱热闹的他很快加入这场新奇而又陌生的行动。

  提出货车“电影院”想法的滴滴货运司机名叫魏家培,四川巴中人。魏师傅做货运司机久了觉得货运师傅白天拉货赚钱,到了晚上生活挺枯燥,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前段时间他在网上看到有货车师傅把货车当舞台办演唱会的新闻,启发了他的灵感。

  魏家培的想法在货车司机群里“一呼百应”,大家纷纷附和,赞同众筹购买投影仪,为此专门拉了一个群“露天电影耍起来”,唐家顺也很快在群里发出众筹资金,想为移动电影院出一份力。

  “最后一共是十几个师傅众筹,每人一包烟钱几十块钱就够了,在市场上淘来二手的投影仪和幕布。”9月8日晚上七点左右,住在新都区的师傅能赶来的都赶来了,大家选了新都区人民医院附近的“断头路”作为首场电影播放地。唐家顺解释,选择像“断头路”这样前方在施工不能通行的道路,既不会影响交通,地势还空旷。

  计划每周放一次 让货车停留处更像一个家

  场景3

  夜彻底黑了,一群人围坐在幕布前。他们仿佛回到了儿时,小伙伴们端坐在小板凳上,叽叽喳喳议论着,等待着……

  几辆货车并排,平板车一靠,拿着饮料直接坐在平板车尾部,方便又舒适,设备安装过程中,师傅们还煞有其事地写了一张排片表,里面有师傅们投票决定的《泰囧》、《疯狂的石头》、《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等片子。

  “精彩的片段马上呈现,快来哈兄弟伙,你们想看啥子,明天啥子片都有!”电影播放地,除了司机,还有家属,路人也随机走走停停观看,唐家顺边拍视频边喊话,他打算把视频发到群里,吆喝更多的司机前来观看。

  夜彻底黑了,电影也开始了,师傅们一起围坐在幕布前,体验的是在电影院里不一样的气氛。师傅们聚在一起看电影,还时不时冒出一句四川话评价,让他们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的记忆,和儿时的小伙伴,端坐在小板凳上,叽叽喳喳等待观看难得的片子。

  直到电影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仍在讨论。唐家顺说:“我们计划每周至少放一次,看具体情况来,每次地点也不定,所以是移动的电影院,希望能为司机枯燥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

  除了拉货、卖菜,现在货车对于唐家顺来说,“不仅仅是赚钱的工具,更是家人一样的存在,虽然开货车的生活有点枯燥,但是我很热爱这个工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受访者供图)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