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茶桌上解决成都双流区9家企业的心中难题

2020年08月01日12: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政事茶叙”现场。主办方供图
“政事茶叙”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1日电 (朱虹)7月31日下午,在成都双流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幸福中心”大厅里摆起了三张茶桌,“政事茶叙——区(市)县长对话中小微企业”正式开张,首场活动走进双流。

在每张茶桌上,与3家中小微企业一起喝茶的,是来自成都双流区的区(市)县长们,和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双流区的业务部门。

问题一:税收优惠农业小微企业如何享受税收优惠?

“销售额高,利润低,想降低经营成本如何享受更多税收优惠?”成都星达铜业有限公司总裁彭德均带来了一个中小微企业的共性问题。

“关于增值税的问题,我们这里有一位特别嘉宾,马上请一个‘企业服务生’过来!”成都双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虎话刚一落下,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走上前来,该负责人拿出纸笔,在纸上一一记录了彭德均的诉求,并承诺,“马上安排专人对接。”对于未解决的问题,他掏出手机,和彭德均加了个微信:“有新的政策和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和你交流!”

同样面临税收问题的,还有成都噜噜花园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噜噜花园”)。

相比公司名,“海蒂的花园”,是噜噜花园更被成都人所熟知的名字。去年“双11”,噜噜花园夺得淘宝花卉品类销售第一,但他们也有自己的难题。

“农业生产周期长,回报率低,作为农业企业,除享受所得税减免外,是否还可享受其他税收支持?”噜噜花园财务主管李淼来这里,除了希望找到降低企业税负的答案。

除了税负问题,李淼还提出一个难题:由于公司以自产自销的模式经营,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长此以往,会导致生产和销售脱节。

针对上述情况,王明虎建议她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进行运作,这种形式可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企业可以享受更多税收优惠。

问题二:完善配套黄金口岸的餐馆停车难?

双流陈府记菜馆云朵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宇的店铺位于双流区东升街道金河路,配合附近的湿地公园,本该是餐饮消费的黄金口岸。但因为附近停车不便,顾客往往将车停在路边,用餐结束后去开车,还有很大可能被交警贴了罚单。空对着湿地公园却无法去搭建室外场景,顾客还可能因为被贴了罚单迁怒餐厅。

听完陈宇的介绍后,双流区副区长张瑞 琴告诉他,金河路停车难的问题区政府已经在着手解决了。“我们已经安排给空港发展集团,他们会进行智能停车场的规划,解决周边停车的问题。”

此外,张瑞琴还表示,金河路旁的凤祥湖今年下半年将完成水上舞台搭建。以后顾客可以一边看水上演出一边吃饭。

现场:扫微信与加凳子

活动在下午15:00正式开始,不到14:00,现场已经热闹起来。不少企业家找到工作人员,“有什么政策资料吗?能不能给我一份。”

三桌茶叙,都出现了临时加凳子,请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解决问题的情况。

“这样的形式很新颖,政企坐下来面对面交流,可以精准解决企业诉求,是有温度的。”四川大学张秋东是“意外来客”,她来自四川大学,目的是来“观摩一下”,在她看来,一场茶叙可以在提出疑问后直接得到答案,免去了中间找人对接的环节,是真正的“一键直达”,也实现了网络理政线上线下渠道的深度融合。

“面对面交流的深入性,体现在现场对问题的不断追问,在追问过程中可以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张秋东认为,相比此前追求效率的政府服务理念,现在的政府服务更重视深入性,是“持续的、及时的”。

“今天的交流会,我们同很多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不同行业企业的 一些融资痛点痒点。”企业负责人龚民说,客户是不同的个体,每个客户需求有其特殊性,每个企业有各自的痛点痒点,银行要做好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工作还需要深入再深入。 另一方面,银行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持续提高“首贷户”比例、提高信用贷款比例、提高无还本续贷比例,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获得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