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辞任中国平安CEO 继续担任董事长

2020年07月02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马明哲辞任中国平安CEO 继续担任董事长

7月1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同意马明哲个人提出的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的请求,不过继续担任董事长,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同时董事会决议,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需要、加强“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聘任姚波出任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Co-CEO)。

中国平安表示,该公司自2018年经董事会批准建立联席CEO机制以来,经过两年的过渡与磨合,三位联席CEO与各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管理”模式与制度化流程运作已经成熟,对“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的推动与促进作用显著增强,为公司未来长期可持续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鉴于当前公司的决策体制、运行机制完备,人才梯队完整成熟,经多年实践证明现行模式行之有效,马明哲本人提出,其不再兼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职务。董事会经审慎考虑,尊重马明哲的个人意愿,同意其辞去公司CEO职务的请求。

“马明哲将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中国平安强调。

关于联席CEO机制,中国平安在2018年12月宣布增设三个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一年后,李源祥辞去联席CEO职位,出任友邦保险CEO。被舆论认为是接替李源祥位置的任汇川,也在今年5月31日离职,并随后宣布加入腾讯金融。连续两年来,平安的高管架构频繁变动。加之今年平安发起的自上而下的改革,更让外界对平安的接班动态更为关注。

资料显示,姚波,49岁,北美精算师协会会员(FSA),纽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1年加入中国平安,2007年起担任公司总精算师,2008年起担任CFO,此前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CFO、总精算师。在加入中国平安之前,姚波曾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咨询精算师、高级经理。“自2008年出任公司首席财务官以来,姚波全面负责公司战略实施、计划落地、财务企划、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管控等职责,并领导建立了一套贯穿‘战略-计划-追踪-落地’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为集团在多领域、多元化的纵深发展和开拓,确保经营安全稳健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中国平安相关人士评价道。

中国平安称,未来,平安三位联席CEO, 谢永林、陈心颖、姚波将形成更加稳固的集体领导团队,与其他条线职能执行官一起,协同“金融”及“科技”业务条线,更强有力地推动公司战略升级,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