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眼中的脱贫致富“红人”王木生脱贫了

2020年05月31日20: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待售的肥猪。蒋兵 摄
待售的肥猪。蒋兵 摄

今年48岁的王木生,是四川省荣县度佳镇胡家巷村13组的建档贫困户。通过夫妻俩勤劳和脱贫攻坚政策帮扶,去年出售50多头肥猪、100多只羊子、2000多斤沃柑,获得纯收入10余万元。目前,存栏生猪40多头、黑山羊140多只,就这份“动态”家当按眼下市场价保守估算能值80万元以上。这与2014年纳入建档贫困户帮扶时相比,那就是翻天覆地的巨变,所以镇政府领导夸他们是脱贫标兵,是全镇建档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女儿患重病致残 为医治债台高筑

在外务工的王木生夫妇,为救治患重病的女儿,多年下来不仅花光了所有务工积蓄,至2014年纳入建档贫困户帮扶时还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女儿也因患重病成了二级残。2014年,10多万元的欠债对于王木生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压力。

穷则思变,贫困不潦倒。一向勤劳的王木生夫妇,为了照顾患病的女儿,便离开务工地回到老家胡家巷村,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因地制宜的发展养猪、养羊,流转土地40多亩栽种优质沃柑。圈里有“造肥机”,坡上有“吸肥器”。

靠政府帮助修蓄水池 解决畜果生产用水难

“2020年,遇到了春旱连夏旱,前期的持续高温,田头都干裂口了,好在我有4口蓄水池,解决了果树灌溉和猪羊饮水的问题,这得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王木生这样说。

2016年,王木生在政府项目资金4万多元的拉动下,自己筹资近2万元,在房屋旁和山坡果树边建造了4口100至200立方的蓄水池,从此解决了养羊、养猪、柑橘园生产用水难的伤心事。

“虽然这4口蓄水池产权归村集体,但使用是我们受益户,所以修建时现场把好质量关,平时确保池子里有水,这是政府帮助我家脱贫解决的大事。”王木生说。

靠动脑养猪养羊 解决“荷包缺钱状况

三栋高高的“别墅”群,便是140多只“喜羊羊”和40多头“金猪”的公寓,它们的卧室,距离地面约3米高,能透风的“床”全是金属材料铺就而成,屋顶上还有散热的电风扇。

“这三栋圈舍总共500平方,羊子占300平方,猪圈占200平方,都是去年新建的,花了35万左右,因为修圈舍,政府给予了10万元的补贴,但现在还欠了10多万元。不过,今天欠的10多万元我不怕了,因为这圈里的羊子、猪儿‘家当’至少能值80多万元噻!”王木生很有信心地说。他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就这两天要卖20多个肥猪,家里又将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王木生告诉记者,今年的目标是,全年出栏肥猪100头以上,上半年争取出栏40头以上;全年出栏羊子200只以上。猪羊的成长,需要主人精心呵护。“每天早上5点过,天还没亮,我们两口子就起床了,给猪羊准备早餐,让它们吃饱后,我们才煮早饭吃,天天如此。”王木生一边给料一边介绍。

今年,王木生不仅要还清修圈舍的借款,而且还会有一笔可观的积蓄,从此走出借钱医治女儿、借钱开销、借钱发展的历史。

靠勤劳栽种果树 实施种养循环挣钱

去年的沃柑初挂果,除了送客人外,卖了2000多斤,价格是每斤5至8元,收入了1万多元,现在树上的柑橘还能卖2000元左右。2020年的产量能上1万斤,明年就更多了,这片绿色柑橘林就是我增收的“金山银山”,丰产时能达到20万斤以上,年收入60万元左右。王木生介绍。

“这一片是我的,那一片也是我的,站在山坡上,王木生用手指着远方绿油油的柑橘林画圈圈。”他说,40亩沃柑,是5年前和养殖的猪、羊一起发展起来的,用的全是有机肥,除草全是人工,结的果子生态口感好。

6年前,王木生因女儿患重病致穷,被纳入建档贫困户帮扶,那时,囊中羞涩,“荷包”里不仅没钱,还负债10多万元;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夫妻俩五六年时间的勤奋努力下,这个家庭摆脱了贫困,成为了脱贫典型,成了度佳镇的脱贫标兵。近年来,王木生还帮助周边村民发展养殖和水果种植,成为了领导心中、群众眼中的脱贫致富“红人”,明天美好的幸福生活,继续在夫妻俩脚下向着远方延伸。(蒋兵)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