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支撑让易地搬迁后劲十足

2020年05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的这个“悬崖村”曾经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牵挂。在决战决胜之年,“悬崖村”如何实现脱贫致富,本身就是一个极具标志意义的重大事件。经过反复的商讨论证,“悬崖村”选择整体搬迁并强化产业支撑,为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盘活资源让异地搬迁群众有依靠。“悬崖村”虽然自身条件较差,无论是从物产资源,还是道路交通条件等方面来看,都难以从传统的种养殖业等方面去获得较好的经济发展,去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但“悬崖村”因为媒体的宣传报道成为了网红村,这本身就是一个较好的旅游资源。与其让“悬崖村”的群众继续留在“悬崖村”,不如让他们实现整体搬迁,对“悬崖村”进行整体打造,让青壮年留在“悬崖村”搞旅游开发,在村里修建民宿,开发大峡谷溶洞、温泉,设计徒步游路线,并规划修建观光缆车,搞“云端游”。应该说,这个思路打破了传统思维定势,不仅盘活和激活了“悬崖村”自身的潜在资源,而且也让“悬崖村”的群众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这种结合实际的异地搬迁扶贫令人眼前一亮,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就近就业让易地搬迁群众有自信。易地搬迁只是扶贫的第一步,让群众住上新房子,还得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虽然有些地方采取点对点的方式组织一些易地搬迁群众外出务工就业,但毕竟对于大多数异地搬迁群众来说,就近就地就业才是首选。从“悬崖村”所在的昭觉县来看,为了促进异地搬迁的后续发展,地方政府利用县城周边打造成熟的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引进的服装加工厂等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近务工渠道。这种就业扶贫方式给异地搬迁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增强了自信心。要让异地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住得稳,就近就地为搬迁群众创造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才是关键。

自谋职业让异地搬迁群众有动力。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开创美好的未来,这才是脱贫攻坚的重点所在。同样是在“悬崖村”所在的昭觉县,一些易地搬迁群众搬到新家之后不忘自己的传统手艺,手工编织查尔瓦(一种用羊毛织的彝族服饰),这是一个极其新颖的发展思路。结合地区的民俗文化习惯,利用传统的产业来激发地方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在家编制手工艺品,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也是一个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的好路子。不拘泥于各种条件限制,不受条条框框的约束,只要是能够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都可以大胆探索创新,聚焦地方产业,多条腿走路,多元化发展,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能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张继)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