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正当时 生产防疫两不误

2020年02月12日09: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初春,阳光暖人,处处生机。四川德阳市罗江区新盛镇天鹅村十组成片的制种油菜田里,村民张合成和村民正忙着对制种油菜清杂。“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不能怠慢了农活,搞好春耕备丰收,就是咱农民对国家的贡献。”看着初露花蕾的油菜苗,张合成满怀希望。

与张合成一样,新盛镇苏桥村村民罗大友2月10日一大早就背着背篓到田间除杂,虽然刚从村上疫情防疫执勤卡点值夜班下来,罗大友略显疲惫却又不失精神。“老罗这是要下田啊,来,先测个体温……”经过村道,测体温、喷消毒雾剂、询问身体情况,卡点的医生没落下一个规定动作。罗大友这次下田可不是一个人,跟在他身后的还有个口罩遮的严严实实的大个头,他是镇产业中心的农技员米博。

“这个肉眼还真看不准,得用手在花苞上轻轻捏一下,如果出黄水,证明这就是杂株,一定要把整株砍掉,要么剁成节放田里沃肥,要么背走,免得花粉传播,影响整块田的品质。”对于今年第一次搞油菜制种的村民,米博生怕说漏了关键事项。

米博在当地有个响亮的外号叫“米博士”,他在镇产业引导中心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一年四季,农作物的“生理期”,他都记得滚瓜烂熟。

“罗江区作为制种大县,全区制种油菜种植面积25000余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任务,但农业春耕也不能撂下。区里对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春耕生产作了周密安排,两不耽误。目前,全区15000余户农户正按时间节点开展清杂,确保优质高产。

这边油菜清杂有序进行,那边果农们的果树春管也没闲着。

“今年春管戴口罩,果苗见你才微笑,春季追施芽前肥,油库堆沃要起霉,用好果树专用肥,轻氮重钾把水培……”在鄢家镇星光村6组刘昌凯家的杂柑园里,当地“土专家”刘复东念叨着自己编写的顺口溜,给刘昌凯叮嘱着每个细节,不忘提醒他做好防护措施。

“我们村里2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种果树,收成好不好,品质优不优,直接关系到村民的收入。”在刘复东看来,果树春管就像孩子的成长期,不能马虎大意。

“还得跑上差不多10天!换着往年,把农户们集中起来在果园里开几次现场会就行了,今年可不行,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得挨家挨户去指导。” 刘复东今年比往年忙得多,也马不停蹄的几天时间里,他已经跑了50多户人家。

“中央一号文件自己在电视里都听到了,习总书记对咱农民的事最上心了,自己不能拖后腿,得把生产给搞好。” 村民杨学芬在果园边修剪枝条边说,家里种了2亩耙耙柑,,去年卖了3万多元,家里换上了大彩电、大冰箱,日子越过越顺。

“那些干部都在一线防疫情,为老百姓保驾护航,我们农民在田里就得撸起柚子加油干,今年收成了,我要把最甜的果子送给那些干部吃。”杨学芬的言语中充满感激。 (范刚)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