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遇困人员获救助 温情照亮回家路

2020年01月20日07: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临时遇困人员获救助 温情照亮回家路

  “再见,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1月15日中午12点,成都东站,在成都市救助管理站两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原籍达州的临时遇困群众任远洋踏上回家的列车。两天前,任远洋丢失随身财物,到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寻求帮助。救助管理站为其提供了短期食宿,并购置返乡火车票。

  2020年春节临近,在外漂泊的人们陆续踏上返乡路途。归乡途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麻烦。为此,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在人流密集的成都东站和成都站设置了全天候救助咨询服务点,方便返乡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成都东站救助咨询服务点位于东客站西广场,成都站救助咨询服务点位于火管办内。每个服务点设有4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全天候24小时值守,负责引导符合救助条件的求助人员前往成都市救助管理站求助;为有需要的求助对象提供乘车服务卡、食物等;开展相关救助管理政策、流程的宣传咨询。“救助对象包括流浪人员,打工无着、财物丢失等遇到临时生存危机的人员。”成都东站救助咨询服务点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照亮流浪和遇困孩子的回家路,成都市救助管理站还针对救助的青少年,开展心理咨询、社会教育、音乐干预课程等,推动救助工作从传统的临时生活照料向更专业的救助保护转变。

  当天踏上回家路的还有15岁广安少年小宁(化名)。小宁与家人发生争执,从广安乘车离家出走。到成都后,小宁向派出所民警求助,之后被送至成都市救助管理站。了解了小宁的基本情况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并联系上他家人。1月14日,小宁还在救助管理站用平板电脑远程参加了学校的英语考试。

  据统计,自2019年12月启动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至今,成都全市23家救助机构共开展昼夜间街面巡查860余次,救助人员790人次,春运期间共护送返乡220人次。(记者 吴亚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