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桥公园绿皮车厢变艺术餐吧 春节邀你来品“辣椒咖啡”

2020年01月18日08:5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朋友在二仙桥公园玩耍

  春节即将呈现的K160艺术餐吧

  二仙桥公园内的艺文立方

  废弃的绿皮火车、铁轨,陈旧的铭牌,锈迹斑斑的车厢大门……这是以铁路遗迹为主导的二仙桥公园特有的“符号”,它不仅是对成都那段工业文明的记忆留存,也成为文创的新载体。老站台变身艺术展览空间,绿皮车厢变身机车艺术餐吧,“工业风”与“文化范”在这里碰撞,成为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公园。

  绿皮车厢变艺术餐吧 春节邀你来品“辣椒咖啡”

  1月16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二仙桥公园,还未进园,老远就看到一排绿皮火车时隐时现。火车旁边的空地上,一群老年人灵活地抖动手里的空竹,旋转、翻滚,不时发出嗡嗡声。

  “不下雨的话,我们每天都来,最多的时候班上30多个同学都会来。除了抖空竹,还有舞蹈队的同学来这里跳舞。”74岁的毛福兴说,自二仙桥公园一期建成开放后,他们一群老年人就以这里为据点。“以前我们没场地,就在过道上锻炼,非常不方便。现在公园头环境好,我们老有所乐,很有幸福感。”

  他指着绿皮火车对记者说:“这可不是摆设,听说还要改造成喝咖啡、喝酒的地方,想到都有点点小期待。等开放后,我们老年大学的同学也要相约来洋盘一下。”

  对此,记者求证成都华天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文创项目部部长丛帅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目前正在筹备,预计春节期间‘K160’艺术餐吧将会与市民和游客见面。”据她介绍,这将是一个利用老式火车厢改造而成的24小时餐厅,以复古为主题,借助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开放优势,打造集咖啡、餐饮、酒吧于一体,以音乐会、露天影院、文创市集为集合的实验性公园艺术社区,为文创园区和社区提供24小时高品质生活配套。“春节期间大概会有两节车厢率先开放,市民和游客可以来此体验非常有特色的‘辣椒咖啡’、‘花椒冰淇淋’、火锅,其他车厢也将陆续开放。”

  艺术展开进“火车站台”

  今年还将推出更多文化大餐

  一个月前,一场名为“冬歌”的花艺及艺术作品展在二仙桥公园内的艺文立方免费向公众展出。家住温江的李红秀专程带着新婚妻子来看展,“我爱人比较喜欢花艺,所以专门陪她来看。”他说,看完这个展,还可以到旁边的完美文创公园里看“你,我的缪斯——从梵高到马蒂斯”名画数码展,梵高、马蒂斯等五位画坛巨匠的百余幅作品以数码技术重新诠释,带给市民一场视觉文化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文立方展示空间是由公园内的一个火车站台改造而成,2019年8月正式投用。这里定期举办艺术展览、艺术沙龙,为艺术人士及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咖啡厅也对公众开放,为公园提供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休闲配套空间。

  艺文立方(成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区具有浓厚的文创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以选择了这个地方作为公司的一个公益展示窗口。展示空间的设计以光为灵感,体现空间与光的融合、演变,以光影的层次感突出建筑与公园景观的交融,更体现出人与自然、艺术的紧密联系。

  据介绍,2020年,艺文立方将积极筹备“2019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成都站、公共环保艺术展、美的历程“西方美术史”课程等项目。未来,公园里的文化大餐会有更多。

  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基地,这里仓库厂房众多,在城市更新中,如何把这些老工业基地的文脉保护好并盘活?成华区依托保留的二仙桥铁路线及站台,将101仓库、禾创药业仓库、华西水泥泵等工业遗产点位合理串联,形成特色工业文旅线路。遵循原真性保护原则,对工业遗产点位进行改造利用,并导入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定位清晰、生态完善的产业特色主题园区,促进上下游企业和产业要素快速聚集,初步形成了分布有序、彼此关联、文产兼容的公园城市新格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刘宇 龚靖杰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