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年夜饭 环球食材来贺岁

2020年01月17日10:1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星级年夜饭 环球食材来贺岁

澳洲谷饲牛排

美国牛肉,油花多且白,是它外观上最大的特征

澳洲牛排、厄瓜多尔白虾、智利冷冻三文鱼、美国猪肋排……有没有想过,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食材会在你的年夜饭桌上汇聚一堂?随着网购生鲜逐渐深入人心,生鲜电商平台正在为春节年货市场注入“新鲜”活力。

厨艺苦手的你先别皱眉,这些食材虽然矜贵,但烹调起来却是十分简单,简简单单地煎香或者清蒸、白灼即可,有些甚至只需要用微波炉略略叮热便大功告成。除了保证你的年夜饭叫人眼前一亮,还不会让你大费周章。

A进口海鲜渐成主流

广州人好海鲜,年夜饭当然也会为它们预留一席之地。随着近年来进口海鲜的大规模进入,用它们来制作的年夜饭菜式也越来越多。像昔日只有请客摆酒才会出现的波士顿龙虾,已经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年夜饭餐单之中。至于西班牙带子、日本关东参、南非鲍鱼、挪威三文鱼等进口海鲜,更是人气攀升,渐成年夜饭里面的主打菜式。

进口带子领风骚

在广州,被称为带子的贝壳有两种,一种是长身尖头的长带子;另一种是圆头圆脑的扇贝,也被日本人称为帆立贝。后者的肉质更为细嫩柔滑,所以身价比前者要金贵。

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进口带子,多取扇贝肉急冻而成。而进口带子大举进军年夜饭却是近四五年的事,今年除了澳洲带子,还有加拿大、美国、日本北海道、西班牙等地的带子可供选择。最为广州人熟知的自然是澳洲带子,因为它是去年各大电商力推的主打货。澳洲带子个头大,肉质嫩,香煎、生炒都适宜。

南非干鲍受追捧

在年夜饭的餐单上,最为体面的莫过于鲍鱼。南非干鲍因为性价比最佳,肉厚味浓,因此这几年甚得厨师们的欢心。之所以选择干鲍,而非鲜鲍,是因为干鲍鱼的味道更绵长,更让人回味。这就和人们对年的期盼一样,希望有一个值得回味的新年。

B过年的饭桌上,这些肉都不能少!

对于嘴刁的老广来说,唯有香而不膻的羊肉才叫上乘。在这个标准之下,首推的就是宁夏盐池滩羊。它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肉质细嫩带奶香,简单用清水煮熟再撒点海盐就能上桌,丁点膻味也没有。

要是再讲究些,还可以选滩羊的肋排部位,用橄榄油煎香即可。最妙的是,宁夏滩羊采用的是冷鲜空运,所以风味流失极少。当然,大家在网上选购的时候,记得要看按清楚商家有没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盐池滩羊证明商标准用证”。

和羊排同样易操作的还有牛排。现在电商平台上常见的牛肉多来自于澳洲、新西兰、加拿大、智利等国家。若是以性价比来算,则是澳洲和加拿大的较佳。如果家里人口较多的话,推荐购买牛肋排部位。盖因广州俗语有云:最香不过骨边肉。这一部位的牛肉肉质嫩滑,而且带有油脂,既可用西餐的烹饪方式来香煎,也可以用粤式卤水的方式来焖煮。

大过年的,膨胀一下,可以选择美国进口猪最贵的部位猪肋排。猪肋排是中式菜西式菜最常用的部位,炖炒烤煎炖炒烤煎,过年各种大菜都能用上。猪肋排是接近肚腩的部分,因为靠近五花肉而略带油脂,所以口感细嫩,肉层厚又多汁。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